“众飞计划”简介

    “让通用航空器飞起来,让飞行爱好者热起来”,是我国通用航空大发展的希望所在。但是,我国民航发展的特殊情况,历史性地形成了运输航空体量远远大于通用航空的“倒三角”现象。为此,中国AOPA提出了大众化娱乐飞行计划(“众飞计划”),试图从最接近普通民众的超轻型飞行器入手,通过行业自律和市场调节手段,推动通用航空器飞行的大众化、普及化。

    “众飞计划”的核心是,通过“三位一体”运行:民众个人积极参与,飞行俱乐部组织实施,飞行联盟互联互通;运用“两套标准”工具:完善超轻型飞行器设计与生产技术标准,以及娱乐飞行培训与运行标准;实现“一个目标”:让广大民众安全地飞起来。

    为推动“众飞计划”的落实,中国AOPA成立退役飞行员分会,通过制定与发布一系列团体标准的方法进行引导和规范,有组织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认证,让最具潜力和实力的这部分人先飞起来,力求尽快在点上取得经验,为面上铺开创造条件,最终实现“正三角”的目标。

    本系列标准是中国AOPA组织、实施和保障、促进“众飞计划”的基本依据,是所有自愿加入“众飞计划”的企业、机构和俱乐部等共同遵守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