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霖局长在甘肃专题调研中小机场发展情况

                        

 

     425日,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带领相关司局和西北局负责同志,在甘肃庆阳调研中小机场发展情况。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沛兴,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甘肃省发改委副主任李东新陪同参加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民航西北管理局、甘肃监管局、西北空管局、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西部机场集团、中国航油西北公司以及甘肃省部分支线机场的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中小机场在安全、建设、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李沛兴副省长表示,近年来,民航局在基础设施建设、机场规划布局等方面给予了甘肃民航大力支持,甘肃省将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强国战略,加快推进中川机场三期扩建,抓好中小机场运行安全,助推民航产业发展。    

  冯正霖局长指出,大众化航空运输市场的形成是民航强国的重要特征,大众化的市场很大程度上依托中小机场发展,依托支线航空发展。当前我国运输机场总数231个,四分之三都是中小机场,尽早研究中小机场的建设布局、规模标准、发展速度、保障能力、安全监管等问题,对建设民航强国至关重要。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守住安全底线是不可动摇的,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安全这个最根本的问题,这是民航工作最基本的、最首要的原则。二要明确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参与机场建设和经营管理,是中小机场安全发展的责任主体,应履行安全管理职责,承担中小机场发展主体责任。在机场建设中,要以“四个机场”建设为目标,强调机场功能的完善。要强化协同挖掘潜力,通过技术运用、资源共享等手段增强监管效能。三要认真研究对中小机场的支持政策。要加大补贴力度,实施精准补贴,在财政税收政策、规章标准修订、社会资本引入、管理运营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更好地促进中小机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冯局长实地考察了庆阳机场,详细了解机场规划建设、管理架构、空管运行、安全保障、生产经营、安全监管等情况,并与机场负责人、一线员工和驻场航校学员深入交流,勉励他们深入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切实抓好“基层、基础、基本功”,为推动中小机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