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在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开展审定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民航局关于大力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要求,创造良好的通用航空发展环境,本着“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原则,5月3日至4日,华北局适航审定处成立工作组赴石家庄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飞华北公司”)召开现场办公工作会,并宣贯民航局适航司关于改进通用航空适航审定工作的最新政策。

       工作组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通飞华北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通航飞机制造企业,拥有完整的通航飞机型号设计、制造能力,公司制造的小鹰500飞机、Y5系列飞机在国内市场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应用领域,通飞华北公司应当抓住新时代通航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在民航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华北局适航审定处将积极按照民航局适航司关于改进通用航空适航审定政策的要求,采取定期选派工作人员到通航华北公司现场办公的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在飞机型号设计、改装、生产制造过程中遇到的适航审定问题,节省审定时间和人力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此次现场办公将在单机适航检查,特许飞行检查,飞机型号合格证设计更改项目审查,制造符合性检查,适航标签签发等方面开展工作。要求公司的工程委任代表和生产检验委任代表在工作中严格按照适航法规的要求,明确职责权限,正确行使职能,与工作组一起配合解决实际问题。

       通航华北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飞机型号改进项目多,工作量大,急需华北局适航审定处在审定业务上的支持,此次现场办公将加快公司型号研制改装的工作进度,公司将理清企业主体责任,提高型号设计、制造、试飞能力,加强适航技术研究,完善公司内部设计保证体系建设,制造出满足适航要求的飞机。

       适航审定处工作组还与公司负责人、型号总师、工程委任代表、生产检验委任代表等人员交流了飞机制造过程中遇到的适航技术问题,讨论了现行有效的适航规章、通航审定政策对制造企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