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局检查吕梁机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5月8日,山西监管局对吕梁机场湿陷性黄土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及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吕梁机场是经削峰填谷后建成的“高台”式、“桌面”式机场,跑道道面会因不同部位自然沉降量的不同,而出现裂缝并导致错台;由于其地处黄土高原,属湿陷性黄土地质结构,周边和裂缝中的黄土遇水极易被稀释、冲刷并造成塌陷。近年来,山西局非常重视吕梁机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并把吕梁机场列为安全监管的重点单位、进行重点关注。

       此次检查中,检查组重点向吕梁机场了解了机场跑道道面沉降监测和护坡冲刷塌陷监控情况,以及主要的应对措施和下一步的防治计划;现场对飞行区道面沉降、裂缝情况进行了实地勘察,查看了排水渠冲沟塌陷、片石风化破损状况,对正在采取的防治施工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经查,吕梁机场运行近5年,机场跑道两侧及端头护坡片石开始出现风化破损现象,个别排水渠有冲沟和塌陷问题,非工作区域路面已经发生塌陷等情况。吕梁机场公司能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请专业卫星监测公司采用高科技手段持续进行跑道、机坪道面监测及排水渠和护坡等的监控;并积极申请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和利用民航安全能力建设资金的支持,实施飞行区防洪防汛系统改造项目,为了赶在雨季前完成施工并不影响吕梁机场的安全运行,在地方政府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先行垫资200余万元,用于跑道错台维护、增建护坡排水渠、修补冲沟和塌陷部位,确保吕梁机场的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