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赴黑龙江开展通航试点观摩和通用机场调研

        为加大“放管服”力度,尽快固化通航改革试点成果,推广试点经验带动通用航空全面改革,6月4-6日,民航局副局长李健率调研组赴黑龙江省哈尔滨、五大连池开展通用航空试点观摩和通用机场调研。

  调研组指导了勇翔通航公司“两证合一”联合审定工作,现场观摩了验证飞行,调研了五大连池、龙镇通用机场,参观了黑龙江通用航空服务站和北大荒通航公司,组织召开了东北地区通航调研座谈会。李健还为北大荒通航公司颁发了135部运行合格证。

  李健对东北地区通航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东北管理局通航试点超出预期,简政放权,增强了企业获得感,改善了营商环境,为调整通航管理方式,彻底告别“保姆式”监管和过度监管提供了实践经验。

  李健指出,民航局坚持问题导向,以通航政务督查为抓手,破除不合时宜的发展理念与政策弊端,坚持目标导向,以试点创新为抓手,建立适应通航快速发展的新观念和新手段,先后出台60余项“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取得初步成效。但通航领域仍有三方面问题比较突出:一是行政审批环节多,流程复杂,审批时间过长。二是通用机场数量少,建设标准过高,大量通用机场未颁证。三是机场收费偏高,通航企业负担较重。

  对推广试点经验带动通用航空全面改革工作,李健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发展通航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民航局党组的要求,做好放管服和补短板工作,促进通航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消费增长和产业升级。二是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固化推广试点成果。要在“两证合一”联合审定、规范通用机场收费、降低通用机场建设标准、提升空管飞行服务保障等方面,固化、推广东北地区通航改革成果,研究、出台相关领域的管理办法。三是加快法规修订,加大媒体宣传和培训。按照通航法规“一张蓝图”的原则,加快梳理、修订通航管理法规政策,加强对监察员通航政策法规的培训,广泛开展媒体宣传和政策解读。四是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扩大通用航空人口。制定有别于运输航空的人员执照管理模式,在坚守安全底线、诚信红线的前提下,简化运输航空各专业退休人员和军转人员在通航领域工作的执照认可工作,最大限度方便重新获取资格。

  民航局相关司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民航相关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上,东北管理局、北大荒、飞龙通航公司等单位做专题汇报。民航局各司局针对通航改革的问题和意见进行了反馈和答疑。

  调研期间,黑龙江省常务副省长李海涛与李健进行了会谈,表示将继续在政策、资金、与军方沟通协调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共同推动通用航空蓬勃发展,努力使黑龙江省成为践行“两翼齐飞”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