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华东地区航空器搜救暨事故调查联合演练在上海举行

     6月11日,2018年度华东地区航空器搜救暨事故调查联合演练在上海外高桥码头水域举行,这是今年民航华东地区举办的最大规模应急救援及事故调查综合演练。

  当日上午8时整,演练由一起航空紧急事件开始。一架载有200名乘客、6名机组人员的航班在浦东机场起飞爬升阶段突发火情,迫降于外高桥码头附近水域。迫降后,机组人员组织旅客进行了紧急撤离,机上198人被过路船只救起,6人登上救生筏,2人落水,情况危急。

  华东局接报后立即上报华东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民航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安委办;迅速启动《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航空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并火速协调、搭乘警航直升机赶赴事故现场;指示上海监管局、相关航空公司和浦东机场紧急启动应急响应;同时依据《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和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合作备忘录》,马上联系、协调东海救助局赶赴外高桥码头水域进行海域搜寻、救援和事故调查。

  各参演单位在导演部指挥下,紧张有序地执行了“落水人员搜救、落水人员医疗救护、飞机黑匣子打捞、重要物品紧急转运”等4个科目。整个演练持续时间约50分钟,在全体参演人员通力协作下,达到演练预期。

  此次演练由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和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联合举办,民航上海安全监督管理局承办,突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主题,以“从实战出发,以实战为目的,提升航空器涉水应急处置能力”为原则。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民航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参演,共计出动5艘救援船艇、2架救助直升机、1架警务直升机,约100余人共同参与。东海救助局肖跃华局长担任演练总指挥,华东局朱州龙副局长、东海救助局黄金裕副局长等领导和民航局、上海市应急办、航科院,民航华北、西南、东北地区管理局等单位有关人员现场观摩。

  近几年,华东局陆续与华东地区陆、海、空等军事单位、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构建了应急联动机制,旨在提升华东局应对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指挥能力、协调作战能力和事故调查能力。自2017年与东海救助局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来,此次是双方的第二次合作。时值全国安全生产月,演练加强了民航事故调查部门与东海救助局等救援单位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建设,进一步熟悉和检验了事故调查相关应急预案和协议的可行性,为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实战经验,进一步夯实了辖区航空安全保障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