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监局指导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展大面积航班延误桌面演练

      为进一步强化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工作,提升协调联动处置能力,完善相关保障流程,2018年7月6日09:30,成都双流机场开展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川监局指导并参加此次演练。国航西南分公司、四川航空公司、机场地服公司、东航四川分公司、中航油和空管局运控中心、管制中心以及气象中心等驻场单位参加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由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生产指挥中心牵头,川监局、集团航安部和股份安保部进行演练评估。演练由生产指挥中心主任赖志坚任总指挥,以雷暴天气为背景,按照时间顺序分四个场景开展: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处置准备、预案启动以及解除,演练中展示了大面积航班延误会商机制与联动协调机制的高效运作,及各保障部门内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和实施保障流程。演练结束后,各参演单位对整个演练过程展开交流、对流程中部分内容进行提问和探讨。
        赖志坚主任对各参演单位的配合与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此次演练进行简要总结:一是要求在当前雷雨频发时期,各单位要牢记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的程序和流程,提高决策的准确性;二是指出气象预报是关键,指挥中心需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并充分了解天气变化趋势,加大启动会商机制的提前量;三是在暑运期间航班量高位运行,各保障部门要密切合作,强化整体运行联动处置能力。
        此次演练充分检验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预案的科学性和适用性,以演促练,为提高双流机场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切实做好极端天气导致航班不正常情况下的服务保障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四川监管局将加强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工作的监管,确保及时处置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