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第三方评估报告》正式发布

 《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第三方评估报告》(2018年度)(以下简称《评估报告》)于近日正式发布。《评估报告》认为,2018年,民航局认真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精神,改革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推进落实更加有力,各项改革任务均取得阶段性进展,通过改革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2016年以来,民航局党组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开展了新一轮深化民航改革工作。为科学把握改革方向、全面反映改革过程、客观评价改革成果,从2017年起,民航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第三方就深化民航改革工作进行客观评估。2018年,深化民航改革第三方评估工作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引入全面质量管理PDCA循环理念,并从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和成效检验等方面,设计了涵盖11个维度22个指标的评价体系,力求实现对改革工作的全面、系统评价。

  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定量定性、科学规范”“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深入过程、全面评价”的原则,评估组对10个专项改革工作方案及相关专题改革工作方案的方案设计、任务实施情况以及改革成效进行整体评估。按照深化民航改革第三方评价指标体系对2018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进行评价,总分100分,最终评分结果为85.8分。

  《评估报告》指出,2018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进入第三年,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期。民航局党组秉持创新精神,坚持推动深化民航改革。一是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改革方案更具系统性,工作方法更具创新性,工作机制也更趋完善。二是推动落实更加有力,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各专项改革工作中责任意识、协同配合显著提升,改革步伐更趋稳健,对改革的进度掌控和质量掌控更加合理,改革专项督查成为保障改革进展的一个有力工具。三是以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年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2018年200项改革任务完成189项,完成率达到94.5%;十大专项能力明显提升,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征不断凸显;改革工作得到普遍认可,社会满意度、行业认可度均较高,有效促进和提升了民航的影响力。

  《评估报告》还指出,在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行业监管要进一步转变理念、明晰边界,进一步加强同行业外相关各方合作,法规建设要进一步与改革进程同步推进,改革保障措施要进一步发挥支承作用。

  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强调,要按照民航局党组确定的“1+10+N”改革总体框架,持续推进行业深化改革,将改革第三方评估意见作为制定2019年度重点改革任务的重要参考,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推进降费减负,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提升行业治理效能,加快破解制约民航强国建设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着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