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要闻】王志清率团访问印度

       2019年1月14日至1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率中国民航代表团访问印度,出席于印度孟买召开的2019全球航空峰会。峰会主题为全民飞行,聚焦国际航空业热点议题,探索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之策,旨在为各国政府和全球航空业界企业搭建一个交流信息、分享经验的平台。峰会主要议题包括无人机技术和管理、绿色航空创新成果、未来航空业发展趋势和路径等。峰会期间,代表团还参加了由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阿留主持的民航当局圆桌会议,就国际民航组标准和建议措施(ICAO SARPs)的有效实施、民航人才培养、航空减排、维修单位和培训组织互认、无人机管理、民航组织安全监督审计等议题与世界各国民航当局领导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峰会前,王志清与印度民航部部长普拉布举行会晤,就加强中印两国民航关系和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进行交流,并与印度民航部联秘朱尼贾举行双边会谈,就扩大中印航空运输市场安排、建立中印民航定期交流机制、航空公司运营、无人机管理、节能减排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代表团还分别与正在经营、计划开航或通过代号共享方式开通中国航线的印度航空公司以及经营印度航线的中方空运企业举行了座谈会,深入听取双方航空公司运营中的问题和诉求,共谋做大做强双边航空运输市场之策。此外,王志清还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理事会主席阿留举行会谈,就无人机管理、下一代航空人才培养、ICAO成立7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及进一步加强中国与ICAO各领域全面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年来,印度民航高速发展,近4年平均增长率高达20%以上,国内市场不断扩大,已名列世界第三;国际航线也日益繁荣,是全球民航运输业发展的一大动力源。印方制定了远大目标,计划到2022年国内、国际运输总量跻身全球前三,并发布了2040年印度民航发展愿景,对运输总周转量、客货运输量、机场建设、机队规模等多项指标做出规划。同时,中印航空运输市场亦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态势,两国间航空运输需求旺盛,赴印中方游客年均增长率达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