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航空器驾驶员执照理论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为大力推进民航局“放、管、服”的有关要求,规范辖区内航空器驾驶员考试工作,便于进行执照考试报名,华北管理局对考试报名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梳理,明确了报名工作的具体要求,真情服务行业发展,为驾驶员理论考试报名人员打造出了一条“绿色”通道。 

  一、报名基本要求 

  (一)“执照理论考试”是指航空器驾驶员执照申请人依照CCAR61部有关规定,在获得相应执照或等级前需完成的理论考试。 

  (二)理论考试必须在按照咨询通告《民用航空器驾驶员执照理论考试点要求》(AC-61-014)有关规定设立,并获得局方认可的民用航空器驾驶员理论考试点(以下简称“考试点”)进行(华北地区考点信息详见附件1)。 

  (三)考试计划由考试点每月在飞行人员咨询信息网站(pilot.caac.gov.cn)上或通过云执照进行发布,具体考试日期由考试点确定。 

  (四)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执照理论考试费用为70元/每科(次),缴费方式详见附件2“备注”。汉语等级测试报名费用为350元每人(次)。 

  (五)报名所提供的电子照片需满足以下要求: 

  1.深色西装+白色衬衣+深色领带; 

  2.文件格式为“jpg”,大小在25~30K之间; 

  3.图像规格不低于441象素(高)X358象素(宽); 

  4.蓝色背景。 

  (六)参加补考的人员需提供有效的证明文件或基础(型别)教员的云执照推荐,符合要求的证明文件有: 

  1.参加符合民航局咨询通告《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课程》(AC-61-2018-022R1)批准的执照理论课程培训的证明; 

  2.参加141航校整体课程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理论课程的证明; 

  3.推荐申请人参加考试的教员执照档案号、姓名或其云执照的确认信息。 

  二、个人申报环节 

  考试申请人可通过“个人申报”、“云执照”及“考试点协议账户”三种形式进行报名考试: 

  (一)通过“个人申报”报名 

  1.对于没有云执照账号,或不通过考试点协议账户申请的考试申请人,需在考试前20天将理论考试费转账至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账户,按要求填写“考试申请人信息表”(见附件2),并将信息表在考试前20天发送到民航华北地区考试指定邮箱。 

  2.考试申请人需在考试前20天联系好参加考试的考试点,并请考试点管理员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和上传报名所需文件,包括电子照片和缴费凭证(具体流程详见附件3)。 

  (二)通过“云执照”报名 

  1.持有云执照账号的考试申请人,可在考试前20天通过云执照进行报名; 

  2.考试申请人在云执照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所需文件(具体流程详见附件4)。 

  (三)通过“考试点协议账户”报名 

  1.由考试申请人所在单位(航空公司、航空器驾驶员学校等)通过考点协议账户进入考试系统进行批量报名,没有相关挂靠单位的考试申请人也可直接联系考试点通过其协议账户报名; 

  2.拥有考试点协议账户的单位在接受相关考试申请后,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和上传报名所需文件,包括电子照片和缴费凭证(转账回执)。 

  3.拥有考试点协议账户的单位还需按要求填写“考试申请人信息表”(见附件2),并将信息表发给考试点,考试点在考试前15天发送到民航华北地区考试指定邮箱。 

  (四)报名的取消 

  1.根据民航局咨询通告《民用航空器驾驶员理论考试》(AC-61-FS-2017-009R5),考试申请人不得无故取消考试,如出现以上(1)、(2)所列情况,在取消考试结束后28个日历日内禁止报名参加考试。 

  2.如果有特殊情况不得不取消考试报名,通过云执照、个人报名的考试申请人可在云执照上操作取消或通过考试点公布的联系方式告知取消; 

  3.报名截止后,报名系统将自动取消未缴费考试申请人的当次报名资格。 

  三、局方审核环节 

  (一)主管监察员在考试前5天,完成对考试申请人的资料审核,审核通过后考试点管理员通知考生考试地点、时间和场次。 

  (二)如审核不通过,则考试报名失败,考试申请人的资料将被退回,并重新进入报名程序。 

  四、考试的实施 

  (一)考生须按通知的时间提前30分钟到达考场候考。 

  (二)考生需携带纸质执照原件、身份证或护照原件、身份证或护照复印件,补考学员(含成绩单过期)还需携带上次成绩单原件。 

  (三)外籍考生需要提供其执照确认函的复印件。 

  五、成绩单及缴费发票发放 

  (一)考试结束后打印成绩单,加盖局方飞行标准部门公章。 

  (二)缴费发票及成绩单由考点进行发放。 

  六、其他规定 

  华北辖区各考试点及考试申请人应根据本通知的要求组织相关报名和考试活动。如理论考试因工作需要延期组织,考生应接受临时调剂。对于未按要求提交考试材料的考试申请人,不受理相关考试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