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西藏区局保障航空飞行安全55年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20年12月31日,伴随着最后一架进港航班保障流程结束,民航西藏区局圆满完成年度保障任务,至此,该局连续保障航空飞行安全55年。2020年,民航西藏区局全年累计安全保障飞机起降49490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515万余人次、货邮吞吐量4.7万余吨。

  “较2019年相比,保障飞机起降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人次,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货邮吞吐量呈现增长态势,增长8.3%。”该局相关人士介绍,这一数据的呈现,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复工复产形势相关。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影响,民航西藏区局运输生产量下滑明显,但因为其“空中生命线”“运输保障线”等重要意义,仍然保持部分重要航线的通航;得益于西藏良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伴随着以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复工为标志的西藏复工复产,民航运输生产稳步恢复,不断接近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2020年7月4日,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保障飞机起降架次和旅客运输人数,与2019年相比首次实现正增长;2020年8月15日、10月8日,日保障旅客运输人数2次刷新纪录,最高峰达2.5万人次,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则达到了2万人次。而货邮吞吐量的增长,则反映了突发应急状况下民航这条“运输保障线”畅通的非凡意义,百姓日用的大量生活物资、防疫和医疗物资,通过民航快速进出,缩短了时空距离,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提供了交通保障。

  此外,2020年,民航西藏区局同航空公司新开航线28条,新增通航城市10座。至此,西藏的通航航线达130条,通航城市达61座,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民航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