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局全面落实“盯组织、盯系统”工作 切实推动安全监管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

                       

  近日,根据“十四五”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围绕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坚持一个遵循、扭住两个抓手、瞄准三个紧盯、落实四个责任”工作部署,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下发《关于全面落实“盯组织、盯系统”工作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西南地区民航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管理中全面落实“盯组织、盯系统”工作,推动西南地区行业管理提质增效。

  此次发布《通知》,旨在落实民航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的深化改革工作任务,将“盯组织、盯系统”工作思想贯穿到西南地区民航安全运行全过程,支撑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从而充分利用有限的管理资源,开展基于组织和系统层面的监管,发现深层次问题并督促其从根本上整改,使监管资源投入更加精准,监管效能得到提高。

  《通知》要求,辖区各民航单位要抓好组织和系统建设,始终坚持系统安全观,健全完善组织和系统,做到源头管控和事前管控,形成自我检查、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机制,从长远上管安全、从根本上保安全。辖区各民航单位要主动查找缺陷、系统分析解决问题,在日常检查和事件调查过程中,多从组织、系统、制度和管理上查找缺陷和不足,完善自身安全管理,实现安全管理的良性循环,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辖区各监管局、运行办要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盯组织、盯系统”工作的监督指导,将“盯重点”同“盯组织、盯系统”有机结合,分清主要矛盾,盯紧主要环节,在全面落实监管责任的同时,努力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要严把行业安全关口,关注典型事件和检查发现问题,促进安全工作改进;对于事件或问题原因分析不透彻、措施不务实、整改不彻底的单位,要按照“问题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教育不放过”的原则,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为指导更好落实“盯组织、盯系统”工作要求,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组织编制了《“盯组织、盯系统”要素检查单(试行)》,其包括思想意识、组织管理、规章制度、资源配置、教育培训、工具与环境、监督检查、风险防控与隐患治理、系统改进、安全文化、应急管理、调查问责等十二项要素内容,为事件调查和问题整改过程中的系统性原因分析提供了基本思路与框架,辖区各民航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选择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