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十届)飞机航空电子国际论坛在上海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报道:2021(第十届)飞机航空电子国际论坛于6月22日~23日在上海召开。论坛聚焦“十四五”及中长期整体规划,结合未来飞机和电子技术发展趋势,围绕飞机产业链、供应链的补短板和强基础,集中讨论飞机航空电子系统与设备数智化主题。

38.jpg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来自民航管理部门、地方政府、航空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校、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的500余位国内外专业人士参与了此次论坛。此外,超过50位飞机航空电子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应邀在论坛上作致辞与交流,围绕各项议题展开研讨,内容涉及国产民机航空电子系统适航审定实践、座舱系统智能技术现状、物联网时代的航空智能系统等。

39.jpg

据悉,论坛由中国航空学会、中国航空研究院、中航机载系统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欧盟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中国民用航空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作为嘉宾单位,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航空工业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航空电子系统综合技术重点实验室、民航空管航空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航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上海广尧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协办。自2012年至今,该论坛已成功举办九届,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航空电子综合技术交流平台、国际知名的航电产品和最新科研成果的展示平台。

37.jpg

会议现场(本文图片均由记者胡夕姮拍摄

与会专家在演讲中表示,回顾过去十年,我国民用航空市场增长迅速,民用航空工业逐步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CR929,C919,ARJ21,新舟系列支线客机,AC系列直升机等国产民机型号的研制与运营为我国民航强国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

展望未来十年,新一代航空电子系统不仅引进了新的理念,而且有了新器件、新的开发工具来支持。随着5G通信、AI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快速进步,航空电子系统的综合化、智能化、模块化水平不断提高,已经日益成为飞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保障飞机安全、保证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我国航空电子产业将继续以民用市场需求为牵动力,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分享互利合作成果,加快推动航空电子技术发展,促进国内航空电子领域自主创新研发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