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民航局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中国民航局

  中共民航局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聚焦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这个主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21指导组组长王一鸣、副组长丁龙广及有关同志,中央组织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胡振江,党组成员柳芳参加会议。

  民航局党组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党组认真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重要文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通过书面、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一对一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经梳理汇总后,对党组班子的意见建议共计8个方面129条,对党组同志的意见建议共85条。党组同志相互之间、党组同志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党员干部代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冯正霖同志主持起草了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冯正霖同志逐一审阅把关。根据指导组意见,党组和党组同志又进行了认真修改。与此同时,局党组落实工作责任,认真抓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会上,冯正霖同志代表党组作对照检查,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从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五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查摆问题表现。同时从理论武装、能力本领、为民情怀、自我革命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了五个方面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忠诚维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二是坚定责任担当,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民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践行真情服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四是发扬斗争精神,着力破解民航改革发展难题;五是坚持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冯正霖同志带头,党组同志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作对照检查。党组同志紧扣会议主题,本着对党、对事业、对班子、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刀刃向内,相互批评开门见山,起到了锤炼党性、加油鼓劲的效果,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增强了斗争意识、增进了班子团结,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达到了预期效果。

  冯正霖作了会议小结。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组同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把握和运用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斗争精神,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取得新成效,努力开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民航工作鲜明的政治属性,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筑牢思想根基。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党组同志要带头加强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三是坚守人民立场,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民航工作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把人民对美好航空出行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督促指导全行业把握好安全工作的“五个属性”,切实做到“六个起来”,继续创造持续安全新业绩。健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优化提升服务品质,确保今年航班正常率稳定在80%以上,把实事好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

  四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按照“认真、科学、冷静”的原则,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动态调整防控政策,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民航防线。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民航“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拓展国内市场需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做到“守底线、稳预期、强基础、挖潜力、提质增效、创新业绩”,着力促进行业安全稳健恢复发展。

  五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完善并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机制,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巩固发展民航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六是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针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