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尔学赴成都调研部署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和空飘物防治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潘瑾瑜 报道:3月24日,按照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带队赴四川成都调研部署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和空飘物防治工作。

在四川省低空协同运行中心,吕尔学调研了解了中心运行情况并认真听取四川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在现场召开的四川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调研座谈会上,吕尔学对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前期试点工作中,四川省相关部门敢于探索、勇于担当,民航各相关单位积极支持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民航局机关不断加强低空飞行服务体系建设,为服务站建设运行管理提供指导,各方优化顶层设计,强化部门协同,确保了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推动改革走深走实。要做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经验成果总结,结合空域分类研究低空划设和运行模式,并明确有关各方责任分工,建立完善职责清晰的分工管理模式。要继续做好四川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深化工作,使试点工作的推进能够切合四川地区通航发展的特点和需求,切实带动四川地区通航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要充分发挥低空飞行服务体系的作用,做好各服务站管理工作,并进一步提升低空飞行服务保障能力上,增加低空气象、情报产品供给。

吕尔学调研了解四川省低空协同运行中心现场运行情况

在当天召开的民航空飘物防治工作专题部署会上,西南地区民航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并提出相关工作意见建议。吕尔学指出,民航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和宋志勇局长指示要求,以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机场空飘物防治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刀刃向内的思路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同时,结合西南地区机场数量多、运行环境复杂的特点,要高度关注机场跑道安全、机场鸟击和外来物防范、机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作,举一反三、全面做好西南辖区机场安全工作。吕尔学强调,在后续机场空飘物防治工作中,要重点从明确管理工作职责、聚焦机场跑道安全、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建立行业单位与地方政府联合治理机制等几个方面入手,持续完善空飘物防治工作机制和处置程序。同时,要充分吸收借鉴西南地区空飘物治理经验,尽快形成机场空飘物防治工作行业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全国机场共同开展好相关工作,切实强化源头治理,做到安全管理无死角,避免空飘物影响航空器安全运行,并防范衍生安全风险,不断提升机场安全保障能力。

会议现场

民航局相关司局,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空管局、各监管局,西南地区相关民航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