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自主知识产权通用飞机GA20首架机下线

       5月21日,由冠一通用飞机自主研制的GA20型通用飞机的首架机在江西南昌高新区顺利下线、并完成滑跑演示,意味着这架历时三年研发、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可以和国际通航整机企业同台竞争的通用飞机从蓝图变为了现实,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基础。

  冠一通飞GA20首架机下线亮相

  这架多用途4座固定翼螺旋桨GA20飞机由单发动机驱动。据冠一通飞GA20总设计师Jean-Paul VAUNOIS先生介绍,这架飞机搭载了全球最可靠的发动机LycomingO320和最受欢迎的Garmin航电系统,最轻质的全碳纤螺旋桨,通过各种数字仿真模拟、物理样机验证和国际试飞专家的评估和优化,在安全可靠的同时也确保了卓越的驾驶体验。同时,GA20还开创了飞机定制化概念,以多种动力、多种设备选型、多款内饰设计,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冠一通飞GA20首架机下线亮相

  图:冠一通飞GA20首架机下线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该型号在设计上紧密贴合市场需求,油箱数量可选,从而满足客户对航程的不同需求,以金属为主以碳纤复材为辅的机身机翼结构确保飞机耐用性和经济性的同时,最大程度减轻飞机的重量提高飞机的性能,冠一GA20的最大续航里程可达到1200公里,最大速度可达到360公里/小时,爬升率达到3.4米/秒,在2600米高度75%功率的情况下燃油消耗量仅32升/小时,其燃油经济性领先于全球大多数竞争机型。

  GA20可用于飞行培训、航空旅游、飞行体验、私人飞行等领域,用途广泛。下一步,这架GA20首架机将很快在江西南昌实现首飞。该型号的型号合格证(TC)申请已被中国民航局正式受理,将成为十年以来国内首个23部飞机民企型号,目前,适航审定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将在2019年取证,同年实现交付。

  掌握核心技术,打造中国通用飞机自主知识产权品牌

  正值十三五产业升级换代的关键期,自主知识产权被推上了国家战略级高度,而在无论是总体实力还是个体创新都远落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中国通用航空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的通用飞机几乎还是一片空白。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017年通用航空器存量为23万架,而中国仅拥有2292架,仅为美国的1%不到,而其中具备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飞机更是凤毛麟角。

  冠一通飞董事长朱颂华表示:“要‘自强’,必先‘自主’。自主研制是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必由之路,作为通航产业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中国民企要有信心也要有实力开创民族通航的自主知识产权之路。”

  GA20项目由法国空客的前总设计师出任GA20的型号总设计师,团队成员由包括曾在法国空客、达索航空、索卡塔飞机公司等企业中担任要职的各类专家与中国本土工程师们组成。创新和技术积累为通航民企持续发展及持续推出有市场竞争力的新机型提供了有力保证。

  未来五年,冠一通飞将在江西南昌航空城建成集研发中心、制造基地、试验试飞中心、客服中心和飞行培训中心五大功能为一体的,通用飞机产业基地。至2022年,将实现年产200架飞机的整机龙头企业的目标,成就中国飞机世界品牌的民族通航梦。冠一通飞拟在取到中国民航局适航证后,还将陆续申请美国FAA、欧洲EASA适航证,并将在2020年开始在欧洲、美国及其它通航重要市场建立总装线,稳步开拓全球市场。

  冠一公司2009年成立于上海,自2014年开始启动GA20型号设计,2017年4月,江西冠一通用飞机有限公司在南昌成立,随着冠一GA20飞机的成功下线,公司实现了“航空产品-航空工程-整机研制”的“三部曲”式发展,逐渐成长为中国通航领域整机研制民营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