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定时间越来越短,通航企业筹建越来越简单?

    近日来,有报道称通用航空企业“通行证”(即现阶段的《运行合格证》和《经营许可证》双证联合审定)办理和审定的时间越来越短。从最开始的报道称从递交申请到审定完成用时一个月,随后又有报道称该时间已经缩短到12天。按此速度,之后可能还会出现7天内完成,甚至更短的报道。这容易让大众产生一种认识误区和错觉,即筹建通用航空企业越来越容易、越来越简单。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误解”,北京伊德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伊德诺”)总经理衡芳解释道:“我们也于去年获得了CCAR-91部通用航空企业,即方圆通航,对于整个筹建流程非常熟悉。并且在过去几年的航材、设备乃至飞机销售服务工作中,我们也给予了一些当时正在筹建的通用航空企业在飞机引进、飞机三证办理、航材设备等方面的支持。为此,这里所说的时间是从递交申请材料开始到双证审定完成这段时间,不包括在递交材料前的各种准备和其他申报审批”。

   从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办事大厅栏目获悉,目前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办理应该提供以下材料;

  (一)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申请书。

  (二)企业章程。

  (三)法定代表人以及经营负责人、主管飞行和作业技术质量负责人的任职文件、资历表、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声明。公司董事、监事、经理的委派、选举或者聘用的证明文件。

  (四)航空器购租合同,航空器的所有权、占有权证明文件。

  (五)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证、适航证以及按照民航规章要求装配的机载无线电台的执照。

  (六)航空器喷涂方案批准文件以及喷涂后的航空器照片。

  (七)航空人员执照以及与申请人签订的有效劳动合同。

  (八)基地机场的使用许可证或者起降场地的技术说明文件。基地机场为非自有机场的,还应提供与机场管理方签署的服务保障协议。

  (九)具备充分赔偿责任承担能力的证明材料,包括地面第三人责任险的投保文件等。

  (十)企业经营管理手册。

  (十一)企业及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的通讯地址、联系方式,企业办公场所所有权或使用权证明材料。

  (十二)有外商投资的,申请人应当按国家及民航外商投资有关规定提交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或备案文件、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十三)申请材料全部真实、有效的声明文件。

   不难发现,仅《经营许可证》办理就需要十三种材料。我们就举其中的第(五)条来说明一下,即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证、适航证以及按照民航规章要求装配的机载无线电台的执照,这就是飞机“三证”办理。其中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证办理之前,要先有申请国籍标志和登记标志的函、报批企业标志和航空器喷涂方案、申请国籍登记证等三部分材料,每一个部分的材料也都有五六项内容需要准备,并且部分内容是需要预先审批的。

   为此,伊德诺总经理衡芳表示:“尽管现在在审核效率上有提高,但是通用航空企业筹建的基本流程与之前大同小异,所以从零开始到审定完成,顺利的话一般也要2个月时间,目前我们也正式开始为一些通用航空企业进行筹建服务,希望通过我们专业、系统、全过程的服务,包括飞机选型、试飞交付、三证办理、各类手册编写、各种保障协议支持等,以帮助筹建的通用航空企业尽快进入市场”。

   近年受到中国通用航空业政策利好的刺激,中国通用航空运营企业和通用航空生产作业飞行时间增速都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据统计,至2017年底,中国通用航空行业完成通用航空生产作业飞行83.75万小时,比上年增长9.5%,创历年新高。中国拥有获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的通用航空企业365家,比上年增长14.1%。但是,通用航空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新筹建的通用航空企业至少应该考虑清楚以下三个问题。

一、科学进行航空器选型

  航空器选型不仅占据着通用航空企业筹建成本的绝大部分,而且将直接影响通用航空企业后期的市场定位与业务发展。“我们接触到的一些企业,一般一开始都是以入门型的罗宾逊直升机或钻石/西锐飞机为优先考虑,因为价格便宜,各类技术人员好招募等。也有一些企业直接根据投资人喜好挑选大的或贵的飞机,而没有考虑市场定位与业务发展”伊德诺总经理衡芳表示。

   航空器选型时要符合通用航空企业自身市场定位。满足通用航空企业市场主营业务需求的航空器才是一款好用的航空器。为此,通用航空企业在筹建之初就应该制定明确的市场发展目标,确定市场发力点、主营业务等要素,而后围绕确定好的市场要素进行航空器选型工作。

    此外,在航空器的选型上还需考虑该型号航空器在国内的保有量和维持适航标准所需要的成本投入。伊德诺总经理衡芳解释道:“通常我们会根据对国内通用航空市场的数据进行客观分析,包括机队、人才、飞行作业、航材保障等情况,并给予我们正在筹建的通用航空企业一些建议”。

二、正确理解通用航空筹建期

   对于通用航空筹建期,有的通用航空企业从工商核名到运行合格证/经营许可证颁证只用了不到几个月的时间,而有的通用航空企业却经历了1-2年甚至最后不了了之。

   尽管现在民航局在一些流程上进行了简化,在审核效率上进行了提高,但是该有的流程和审核近几年基本保持不变。有业内人士归纳道,把握“人、财、物”三个维度基本就可以顺利的完成筹建工作。

   其一,“人”指符合局方要求的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伊德诺总经理衡芳补充道:“现在局方开始向通用航空企业放权,包括部分检查工作,这在很大程度上利好于行业发展。但是,也对企业的各类人员提出要求,包括按照法规规章参加培训。这对于筹建的通用航空企业而言,一旦错过某一项培训,可能要等上半年,进而影响筹建的周期”。

   其二,“财”指筹建过程中所需要的经费,包括飞机采购费用。“我们从航材供应起步,目前也正在进行飞机销售与交付工作,我们将借助庞大的飞机资源渠道,加之匹配最优的融资租赁等金融延伸服务,帮助筹建通用航空企业以较低成本获得最合适的飞机,并且提供筹建咨询服务,让通用航空企业‘快、省、好’的完成筹建”。

   其三,“物”指符合局方适航要求的航空器、符合局方运行要求的手册,以及运行保障基地等。

三,正确看待市场定位

筹建的通用航空企业在进行市场定位时,并不是越是“大而全”的开展各项业务越好,而最好应该从某些特定或能力所及的业务进入。

现在可能已经有通用航空企业遇到这种情况,在引进飞机之前,对于开展某一类通用航空作业,该机型是适用的,也就是符合该业务的市场准入门槛。但是不巧的是,在飞机引进来并且可以投入市场时,该市场准入门槛发生了变化,要求更高级别的机型。所以在进行市场定位,要充分考虑每一个作业领域的特点及发展趋势。

为此,在通用航空企业筹建期,更应该考虑好机型选择与市场定位的关系,以降低通用航空企业的风险。比如有业内人士这样建议,新筹建的通用航空企业可以从大众消费类飞行切入,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航空器引进的成本,同时相对固定的飞行区域也会大大降低运行的风险。在作业类飞行竞争激烈的现状下以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占领大众消费类飞行业务的市场先机。

此外,筹建的通用航空企业也可以根据其投资人原有产业等方面的优势,用跨界的思维重新定义通用航空市场模式。

中国通用航空产业起步较晚,虽然国家政策上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但做为通用航空企业,“重资产,慢回报”的现状仍需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我们相信用心研究,严谨分析,战略上具有前瞻性,战术上步步为营的通用航空企业最终都将收获胜利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