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制出无螺旋桨新型飞机:灵感源于电影
来源:参考消息网

      11月23日报道英媒称,在人类进行首次动力飞行大约115年之后,科学家提出了一种通过小型、轻质、几乎无噪音的飞机实现的全新飞行策略,这种飞机不需要螺旋桨或涡轮叶片等移动部件来帮助升空。

  据路透社11月21日报道,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们当天描述了在校园一个室内体育馆对这种无人驾驶飞机进行的成功试飞。驱动该飞机的不是燃烧化石燃料的发动机,而是离子风推进力,又称电空气动力推力。

  报道称,这架名为“EAD机身第2版”(V2)的飞机重仅约2.45公斤,翼展约为5米。麻省理工学院的航空航天工程师史蒂文·巴雷特说:“这是没有任何移动部件的飞机完成的首次飞行。”他是从电影《星际迷航》中虚构的星际往返飞船上获得灵感的。

b67013d88c5643ed9e8e78ac27ffea2f.jpeg

  报道称,位于机翼前端的名为发射体的细金属丝组成阵列,其周围的电场力使空气电离,这意味着电子被移除,并形成被称为离子的带电分子。这些带正电荷的离子被飞机上名为收集器的带负电荷的构件所吸引。当这些离子向收集器移动时,它们与空气分子碰撞,从而把能量传递到空中分子中。这将会形成使飞机获得推力的空气流。

  报道称,只有时间才能证明,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杜邦体育中心进行的这些试飞是否具有历史性意义,就像威尔伯和奥维尔·怀特兄弟1903年在北卡罗来纳州基蒂霍克市对第一架飞机进行的那些试飞一样。而且工程师们也爽快地承认,他们的V2原型飞机效率不高、性能有限。

  但这可能会带来不同凡响的成果。巴雷特说:“我不想过度宣扬此事,但这里存在一些极其激动人心的可能性。”他指出在几年内有可能出现几乎没有声音的无人机。

  巴雷特说:“从长远来看,我希望会出现具有极高效率和几乎静音的飞机,它们没有方向舵或升降器等移动控制面,没有螺旋桨或涡轮机之类的移动推进系统,没有燃烧航空燃料所产生的那种直接燃烧排放。”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发表了巴雷特所领导的这项研究。

  报道称,研究人员进行了11次试飞,在这些试飞中V2飞机飞行的距离大约为60米,通常的飞行高度距离地面不到2米。

  报道称,由于没有任何移动部件,这架飞机被定义为固态机器。为了使其重量尽可能轻,制造过程中使用了碳纤维、制作模型专用的轻木、聚苯乙烯塑料、热收缩塑料和凯夫拉纤维。(编译/曹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