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启用无人机防范系统 苏南硕放机场治黑飞
来源:江南晚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进入百姓生活,但也屡闯空中“禁区”。11月26日,从苏南硕放机场获悉,专治无人机“黑飞”扰航的“神器”——苍擒无人机侦测防御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的投用标志着苏南硕放机场在国内机场无人机低空防御方面率先做出探索,为机场航空器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无人机“黑飞”尤其是入侵机场净空保护区的事件频频发生,严重威胁了机场的正常运行和旅客生命安全。今年6月,苏南硕放机场飞行区管理科巡视人员在跑道西北侧空域发现了一架无人机,仅距离跑道端约1公里,位于苏南硕放机场的净空保护区内,巡视人员立即制止并通报公安部门。所幸当时没有航班起降,闯入“禁区”的无人机被及时制止,最终没对航班造成影响,而相关涉事人员受到了公安的处罚。此外,今年苏南硕放机场周边还发生了数起无人机闯入机场“禁区”的事件,虽然未对航班运行造成直接影响,但已严重威胁机场航班的安全。

据苏南硕放机场飞行区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场航班起降密度大,飞机起飞和降落阶段最容易受到影响和威胁,这时候如果机场禁飞区遇到无人机“乱入”,飞机基本没有避让空间。同时,航空器以高速进近降落,此时飞行高度较低,如果发生无人机危险靠近航班飞机,无论出现信号干扰还是发生碰撞事件,都会造成飞机系统故障甚至失去控制,后果不堪设想。为了杜绝机场周边无人机黑飞扰航,去年年初,苏南硕放机场与多家专业机构对接,开展无人机安全防范系统的研究,并确定了基于无源侦测的系统架构方案。今年下半年,经过近两个月的设备安装施工,多次测试及试运行,机场正式启用苍擒无人机侦测防御系统。

据机场人士介绍,该系统由频谱侦测设备、光电侦测设备、固定式干扰设备、手持式干扰设备、监控终端、手持PAD等组成。通过云平台管理,全天候不间断值守,管控区域覆盖航空器起飞爬升阶段所经航线(具体为跑道北端外10公里,南端外6公里,宽度为中心线两侧各1.5公里的矩形,总面积60平方公里),区域内实现无线侦测覆盖,系统能够实时发现无人机踪迹,为塔台指挥员提供准确的指挥参考。在起飞降落核心区域内,也就是跑道南北两端3公里范围部署了两台管制设备,通过与空管指挥联动,及时对入侵无人机进行干扰,使其迫降或返航,保证机场的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