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通用机场选址获民航华东局正式批复
来源:开化新闻网

       12月10日,记者从开化县发改局获悉,开化通用航空机场选址于日前正式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民航华东局”)批复同意,成为衢州市首个获批的通用机场。

  开化通用机场特殊在哪?

  从技术角度来讲,通用机场与一般项目最大的不同,是其对空域、净空和环境有特殊的要求,项目选址必须同时取得军方和民航局的“批条”。

  县通用航空专班工作人员钟丽霞介绍,目前军方审批、项目前期、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开化通用机场将怎么建?

  据了解,开化通用机场为A类通用机场,一期拟建一条800*30(米)的跑道、综合业务楼、固定翼和直升机机位,以及加油站等相关附属设施。考虑到未来市场需求,对机场跑道进行空间预留。

  同时,规划在钱江源、古田山、南华山、白石尖等重要景区以及部分乡镇建设直升机起降点,构建“一场多点”的县域通航网络。

  开化发展通用机场的意义

  发展通用航空,对开化这样的生态县、山区县来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机场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县“铁、公、机、水”综合交通格局,成功融入全省通航网络体系,成为浙皖赣三省乃至华东地区重要交通节点,加速融入华东大旅游圈,推动“住开化、游四省”进一步升级为“住开化、游华东”。

  “建设通用机场,能够为钱江源国家公园织就一张空中保护网。”钟丽霞介绍,以开化通用机场为核心,打造军民融合式的通航应急救援体系,从而实现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农林防护、空中指挥、电力巡线、流域巡查等功能。

  为了充分发挥通用机场对地方经济的辐射效应,我县以通用机场为基础,谋划了集空中游览、航空运动、航空医疗救援、飞机展示销售、维修改装、农林作业、短途通勤、包机飞行、飞行培训、无人机业务、航空科创孵化、商务办公、康养度假等多业态为一体的通航综合项目。

  “民航华东局的选址批复意见,将加快推进开化通用航空机场项目立项以及产业园的建设。”县发改局副局长沈庆华表示,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形成独特的区域经济业态,带动和壮大旅游等相关产业,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地方税收、推进我县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完善公共应急救援体系,填补通用航空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的空白,对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