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平台助力南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网讯,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南昌航空产业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落户江西适航审定中心服务平台等7大平台。7大平台将助力南昌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争创全国一流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自2017年获批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以来,南昌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昌九地区对接融入国家战略这个新动力,牢牢把握军民融合、低空空域开放和通用航空发展的新机遇,集中精力盯牢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由国际向国内转移的新动向,全力抓住国产大飞机重大专项立项实施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扎实推进《南昌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实施,取得明显成效。

尤其在2018年,我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的千亿“航空梦”,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培育龙头企业,壮大集群规模,加快推进南昌航空城建设,积极打造产业平台,争创全国一流的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助推我市航空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7大航空服务平台建设顺利

据市发改委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昌航空产业已落户7大服务平台,平台建设有序推进。

江西适航审定中心服务平台:江西适航审定中心已完成场地、人员和能力建设,正在开展洪都公司初教六军转民相关适航验证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前基本具备适航审定工作能力。

航空产业投资服务平台:省、市、区及洪都四家合资快速组建了江西华赣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开招聘了一批懂投资、熟悉法务、会招商的团队班子和员工,目前已开展工作并对接了一批航空产业项目。

低空空域管理和服务平台:在南昌和景德镇打造江西省内低空空域平台的“双总站”,低空空域管理平台已由老南昌火车站搬迁至航空大厦6层,企业在此开展低空空域管理工作。

航空军民融合产业服务平台:联合洪都公司打造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体系,与洪都公司一起探索研究如何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领域,积极为承接洪都、昌飞公司军民融合业务的入园企业提供更优惠的政策和更贴心的服务,吸引全国优势企业来南昌高新区,承接军工央企释放的一般产能。同时,加快航空配套产业基地标准厂房建设,为入园的军民融合项目提供可“拎包入住”的良好基础设施。航空应急救援平台:以华夏九州公司为主体与低空空域管理平台有机结合,建立应急救援平台,拟将全省航空应急救援调度中心设在高新区,同步在全省各地布局起降点,构建航空救援体系和网络。

通用航空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江西省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低空空域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江西快线通勤公司、华夏九州公司等开展通航航线,与民航航线互为补充,力争2-3年打造独具江西特色和高端娱乐体验的航空服务品牌。

航空技术研发制造平台:充分利用602所、650所,昌飞、洪都、北航江西研究院、南昌航空大学等单位现有的科研力量,进一步吸引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来南昌高新区建立分支机构,整合军、民两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和科研力量,立足军用航空、拓展民用航空,打造江西省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创新联盟,支撑全省航空研发制造水平的跨越式发展。此外,人才培训平台、航空货运平台、飞行器交易及展览平台正在积极筹建中。(南昌日报记者万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