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掉想要赚快钱的虚火 通航企业避免陷入深坑

       近年来,从民航到各地方政府,出台了诸多鼓励支持通航发展的政策。诸多投资者看好通用航空领域,但切忌“大干、快上”,保持冷静的头脑,理性分析,追求品质,避开前路之“坑”,是通航健康可持续成长的应有之义。

  通航企业要看清前进路上如何避“坑”,目光不能局限于行业本身,还得把关注点投向整体经济大势、经济与社会治理的宏观层面。

  灭掉想要赚快钱的“虚火”,通航企业避免陷入深“坑”。通用航空是一个资金密集、技术密集,投资周期长,且需要稳健经营的行业;如果企业想要赚快钱、吹泡沫,不求合理的商业模式、不求可持续发展,只求几年之内用“烧钱大战”、补贴引流等手段制造市场泡沫,吹高某家或者某类企业的估值,然后套利变现,其代价和伤害则会长久地留给企业、行业本身。

  这样的前车之鉴,近些年,在交通领域就曾出现。比如,曾经火爆一时的共享单车,便是在套利“热钱”的疯狂驱动下,不顾盈利模式地一掷千金投放车辆、堵塞道路,而大量废弃车辆则成为城市垃圾,其后果是市民和舆论指责、政府管理部门介入喊停投放。而早早入场的资本“热钱”此时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则现金流断裂,多家企业爆发经营危机,甚至拖欠用户押金。网约车也遇到同样的情况。

  通航企业切不要以为,这样的事情离自己很远。通航领域近年来成长速度较快的无人机航拍、测绘,就已经多次出现侵入禁飞空域、危害公共安全的情况,也一再引来公众和舆论质疑,甚至有从业者受到法律制裁。在此类案件的庭审中,多名被告曾表示,是因为经营压力大,才做出突破底线、危害安全的行为。因此,通航企业能否避免“热钱”的诱惑和伤害,将是更大的挑战。

  除了“热钱”从金融、资本角度可能造成的“坑”外,行业在自身运营中,则要避免只看到市场机会,而忽视了运营安全风险。

  前几年发生在上海金山的航空旅游项目水上飞机事故,就敲响过警钟。这个航空旅游项目原定连接上海金山和浙江普陀山,两地都是长三角知名的海滨旅游地,线路在串起多个景区的同时,可从空中俯瞰大海,确实是通航发达国家较成熟的运营模式。但金山的水上飞机在开航之际发生事故、造成伤亡。后续的调查揭露出事故背后的诸多隐患和诱因。在开航准备时,项目方的关注点聚焦在市场机遇上,忽视了安全底线。事故发生至今,该项目仍然未能重启。底线失守,踩入“坑”中的后果令人痛心。

  与此同时,通航企业在正常经营之中,还得避免市场风险之“坑”。如果留心各种广告宣传,不难发现,有些地方在发展通航、打造通航小镇的产业规划中,已经开始以北美航空小镇的房地产开发模式来预言未来商机前景,劝诱人们购房置业。但如果认真探究,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以家家户户选择私人飞机出行、围绕私人飞机场打造住宅区而建成的通航小镇,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并不适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即使是以航空旅游为概念开发度假小镇的地产,也不适合中国人的旅游住宿要求。如果盲目照搬外国模式,最终因缺少其他通航业态,通航小镇既难以带动通航产业发展,又会陷入开发和市场风险之“坑”,得不偿失。

  中国的通航产业正在迎来自己的光明前景,要将目光放长远,才能不掉进“坑”里;守住航空报国、做强实体经济的初心,才能避开前路之“坑”,赢得未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