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侧记

        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投资机构,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已于5月6日正式拉开帷幕。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大赛在去年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赛程赛制,推出2亿规模的大赛“创投基金”,按照新的分类分组机制甄别、选拔作品,大幅度提高对优秀项目的奖掖和扶持力度,强化“产业引领,金融赋能,实而不虚,卓尔不群”的四点总要求,着力实现“产业引领成功,金融赋能见效,实际成效凸显,卓越品质公认”的新目标。

  毫无疑问,此项赛事声势很大、阵仗不小,奖掖力度更是在国内首屈一指,因而在航空界、高校以及航空产业链上的企业中,迅即成为一个热点话题。目前大赛正在报名当中,该不该参加这个大赛?大赛能给参赛者带来什么?此大赛平台与其它平台到底有何不同?想必许多人关心这些问题。事实胜于雄辩,时间证明一切。近期记者采访了几家上届大赛的参赛团队,来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最正确的决定

  参赛主体:绿色设计联合团队

  参赛项目:导电复合材料设计技术研究及应用

  获奖情况:一等奖(奖金50万)

  参赛者说:

  我们摘得首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唯一的一等奖,得到了大赛组委会50万元的奖金支持,不仅让航空业界刮目相看,也让联合团队的上级机关备受震动,并且产生了十分广泛的社会影响。赛后,我们成立了新的科研实体,关键技术也通过大赛平台的支持得到进一步成熟。在新实体的推进下,我们的雷电-电磁防护技术已经在国产民机的典型部位得到验证和示范应用。通过大赛宣传,今年我们不断接到雷电防护和电磁防护的军、民品新订单,并且得到了国家项目支持。今年不仅可以实现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突破,甚至可能获得超出想象的大丰收!

  经过大赛历练,项目团队在扩大社会影响的同时,也丰富了与投资方的洽谈技巧。通过数轮接触、彼此磨合、优中选优,我们已基本锁定了心仪的战略投资人,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成熟、专利链条的不断完备,与投资人的洽谈即将进入最后阶段。

  回首2018年,参加2018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是我们所做的最正确的决定,通过大赛,项目团队真正实现了技术、商业技能与合作模式的同步成长,这也成为我们每个人不可多得的人生经历。如果我们创业成功,这段经历将作为公司的缘起,记录在历史墙的醒目位置。

  一次比赛,一次升华

  参赛主体:北京元道航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参赛项目:元道虚拟通航运营商

  获奖情况:二等奖(奖金30万元)

  参赛者说:

  我们原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首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没成想一旦投入就欲罢不能,而且最终获得了二等奖,得到了大赛组委会30万元的奖金支持。比赛不仅是团队或项目之间的PK,而且是自己与自己的竞争。每一轮比赛,我们都对自己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进行总结、打磨与提升。在评委的点评总结中,不断发现自身的不足,不断提炼自己的商业模式。在我们看来,比赛更像是一次商业诊断,一次创业反思。几轮下来,我们的商业模式更加清晰、创业方向更加明朗。历时三个月的比赛,犹如一场闭关修炼,公司和团队得到了一次了不起的升华。

  评委们对我们的高度认可,坚定了我们走下去的信心。通过大赛,元道航空的商业模式得到进一步优化,开辟了新的市场;同时,大赛的专业性和知名度,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我们这些初创企业扩大了社会影响,使我们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元道航空自2018年12月获得大赛二等奖以来,业务发展突飞猛进,市场领域不断开拓,营业收入成倍增长,在稳固云南市场的基础上,我们还在西部多个省市完成布局。2019年初,民航投资基金入股元道航空,成为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元道航空迎来了发展新时期。

  产业引领让民营企业获益颇丰

  参赛主体:山东飞奥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

  参赛项目:启电一体无人机发动机

  获奖情况:三等奖(奖金10万元)

  参赛者说:

  2018年8月,我公司报名参加首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恰逢我们第一款混合动力无人机发动机研发成功,并开始小批量生产,经过初赛、复赛,最终进入决赛并获得大赛三等奖,得到了大赛组委会10万元的奖金支持。此次大赛从海选、初赛、复赛、决赛,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组织严密,保障到位。我们在比赛中收获颇多:新产品也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企业得到了更广泛的认可,我们结识了很多创业者同行,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尤其是能在现场得到知名航空专家的悉心指导和投资界大咖们的建议,更显得弥足珍贵。

  大赛让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获益最大的还是其“产业引领”作用,这个平台是由航空工业集团发起的“双创”选拔平台,航空工业集团是航空科技领域的“国家队”、“主力军”,具有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这些优势体现在大赛平台上,就形成了风向标式的产业引领作用,让我们这些位势偏低的中小型民营企业获益良多。大赛结束后,组委会还组织优秀参赛团队到成都飞机公司、中航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交流,让我们大开眼界的同时,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主办方“服务国家战略,凸显产业引领,加强技术合作,聚力尖端领域”的良苦用心。

  大赛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参赛主体: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赛项目:先进光纤激光器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

  获奖情况:大赛10强

  参赛者说:

  我们是一家专事先进光纤激光器研制、生产的高科技公司,创办于2012年。我们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先后突破了从核心材料到关键器件的一道道难关,掌握了从自主研发到工业化系统集成的全链条技术,开发出5大类30多个种类的光纤激光器,部分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多数产品处于产业化阶段。同时,我们也遭遇到“融资难”的发展瓶颈。

  就在这关键时刻,海富光子幸运地与首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结缘。让人没想到的是,通过大赛,海富光子迎来了柳暗花明的转折:我们不仅获得较好成绩,还得到了很好的宣传,得到了山东省、威海市进一步的重视和支持,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大赛承办单位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5000万元投资。这5000万元犹如久旱中期盼的甘霖,一下子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我们与中航信托从去年年底开始接触,经历尽调、合同谈判、签约、打款,总共才用了半年时间,这充分体现了中航信托的办事效率,也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大赛平台“实而不虚,卓尔不群”的风格。

  我们不仅找到了“钱”,还通过大赛找到了“门”。我们的产品与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但由于体制原因,一个民营企业想迈进国防工业领域,还是有相当难度的。大赛组委会帮助我们制定了进军航空领域、实现航空报国的一系列发展规划,我们的“航空梦”即将梦想成真!

  共享平台,大有可为

  参赛主体:中国航材集团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参赛项目:通用航空航材共享系统

  获奖情况:大赛20强

  参赛者说:

  大赛让我们获益良多,不仅得到了专家们的指导和建议,也领略了其他选手们专业的科研精神和求实作风,见识了我国通用航空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进一步认清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和成长空间。

  我国通用航空领域机型多、机队规模小,航材保障成本居高不下,因此,同机型用户报团取暖,航材互助互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作为服务保障型企业,我们探索搭建通用航空航材共享平台,希望通过商业模式创新,解决制约大量中小通航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从本质上讲,航材共享系统是共享经济的一种表现形式,市场需要航材共享系统,市场等待着航材共享平台的建立。

  上届大赛结束后,项目得到了航材集团领导的进一步支持,也得到通航业内的高度认同,课题组也已完成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确定了航材共享软件系统的合作方,与国内部分通航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及航材共享协议,目前正进行数据采集和数据上线试运行工作,计划在今年十月的天津直升机博览会上进行系统发布。

  好的项目来源于好的组织模式,大赛平台“产融结合,资本助力”的思路颇具特色,为进入快速成长期的优秀项目解决了融资和产业对接问题。这种比赛一定会催生出更多优秀的创业者,为更多优秀项目走向市场提供助力。

  一场比赛也许能改变一个企业的命运。根据记者的随访,“2018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确实在不同程度上改变了不少参赛团队的命运。无数企业的命运累加起来就是一个行业的命运,中国航空产业的辉煌时代,就从企业的辉煌开始吧。

  记者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一场比赛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改变企业的命运呢?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以“产业国家队引领融合,资本联合体赋能驱动”为特色,参赛团队或企业命运的改变,主要得益于这“两轮驱动”的结果。

  如此这般,记者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团队和优秀项目,在“2019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上再展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