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我国通用航空二手飞机市场

根据亚翔航空的报告,亚太地区2018年的涡轮直升机机队的数量为4,265架,相比2017年底的4,078架增加了4.6%。2018年共有413架直升机发生了变动,其中包括150架的新交付和150架的二手新增,并由于飞机的交易买卖、退役或停库等原因,有113架直升机离开了机队。

 

在中国市场,受益于中国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良好政策环境,中国的涡轮直升机机队达到716架,较2017年的627架增加了89架,增长14.2%,增幅远高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或地区。其中有73架新交付、29架二手新增和13架减少。

 

“不难看出,在2018年亚太地区的全新和二手直升机的交付量一致,这主要是由于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通用航空市场的不断成熟所导致的。在中国,越来越多的运营开始关注并且更愿意采购二手直升机以实现快速投入使用和降低成本”北京伊德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衡芳解释道:“近三年,在亚太地区全新涡轮直升机的新增量由2016年的189架降为2018年的150架,而二手涡轮直升机的新增量则由2016年的90架增加到2018年的150架,增幅达到66.7%。在中国,二手新增直升机也达到三分之一,并且我们深信这个比例伴随着中国通用航空市场发展的发展还会提高”。

 

根据《2018年亚太地区民用直升机机队报告》的数据显示,在亚太地区新增的150架二手涡轮直升机中,其中70架是空客直升机(占47%),41架是贝尔直升机(占27%),14架是西科斯基直升机(占29%)。空客H125二手新增最多的机型,有36架(占24%),其次是贝尔206,有17架(占11%)。二手新增的直升机中超过一半都用于多用途(占51%),另有18%用于包机。“这些新增机型及作业用途进一步说明目前用户市场的变化,即越来越多的用户更加注重实际运行效益,而一改过去仅凭投资人喜好选购直升机的现象。这一点在中国市场表现得尤为突出,这也是我们率先并且重大开展二手飞机交易的重要原因之一”伊德诺衡芳表示。

 

与全新直升机相比,二手直升机的价格受到更多因素的影响。“这些因数主要包括飞机的配置、生产年份、飞行小时以及以往的作业种类和维护情况”伊德诺总经理衡芳表示:“目前,我们拥有一支专业的国际商务团队,他们大多数来自知名国际企业,拥有丰富的国际商务谈判及采购经验,能够为用户在全球范围找到更加合适的二手飞机”。

 

当然,除了价格外,对二手飞机的预检及资料审查也是至关重要的。“关于预检及飞机资料审查是一项非常专业而复杂的工作,需要专业的国际技术团队支持。”伊德诺总经理衡芳表示:“在过往的中国二手飞机市场中,由于缺乏专业性或为了欺瞒用户使得引进的二手飞机资料不齐全或不合规,这种现象在国内时有发生。我们认为这点是无法容忍的,也是对用户不负责任的表现,将严重影响中国二手飞机市场的健康发展。为此,我们特别注重在该环节的投入和服务能力打造,以确保二手飞机的完整适航性、合规合法性等,确实维护用户的基本利益和保障飞行安全”。

 

最后,在二手飞机的价格和质量没有问题之后,交付到国内又成为另外一个重要的环节。“相对于全新飞机,二手飞机交付到国内,并且办理完飞机三证,需要更多的资料和文件。目前我们在进口方面拥有将近十年的经验,可以说是非常熟悉,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已形成了多套应急解决方案”伊德诺总经理衡芳表示:“此外,由于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使得我们在国际运输和保险上更加优惠,同时可以有效缩短周期,这可以直接帮助用户省时省钱的将二手飞机交付到国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而目前中国通用航空器的保有量约为3000架,未来中国通用航空器拥有较大的市场需求,而且伴随着通用航空市场的不断成熟及运营人观念的不断转变,二手飞机在新增飞机中的比例也将越来越高,有望在2020年达到50%。

来源:E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