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边远地区老百姓坐上飞机、坐得起飞机
来源:青海日报 田得乾

初冬的德令哈已是寒气逼人。11月14日一大早,正在德令哈机场候机的闫生旺告诉记者,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往返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花土沟和德令哈两地,以前来回只能坐班车,路途耗费时间长,出行极为不便,自从有了德令哈-格尔木-花土沟新航线后,他再也不用担心经常出差的问题了。

  闫生旺所提到的改变,要从今年7月说起。7月10日,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格尔木-花土沟3个机场短途运输双向环飞航线正式开航。作为国内首次在高高原机场实施的通航短途运输飞行的航线,这不仅实现了西北地区通航短途运输零的突破,在青海航空运输史上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全国高高原航空运输贡献了青海智慧。

  青海省地域辽阔,航空运输具有明显优势。为贯彻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行低空开放,加快短途运输等通航产业发展”工作要求,践行民航局“运通互补、两翼齐飞”的发展理念,青海机场有限公司结合实际,于2015年率先在德令哈机场实施了以稳定的航班频次和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票价为主要内容的“通廉航空”模式,并积极争取民航局大力支持。

  德令哈市作为海西州州府所在地,与格尔木、花土沟两地的公商务联系较为频繁,相互往来完全依赖地面交通。2018年民航局基本航空服务计划在青试点,并在花土沟、果洛、祁连机场成功实行,破解了高高原支线机场发展难题。

  青海机场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组织者,初期减免飞机起降、停场等所有费用,以降低航线运营成本,减轻政府补贴压力,全年共计节约500万元,并仅用2个月,主导完成空中国王350机型高高原短途运输验证飞行,在全面测试了该机型在严苛自然条件下的安全性和适航性后,成功推动短途运输双向环飞航线正式通航运营。

  据青海机场有限公司德令哈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魏建晶介绍,开通的短途航线采用双向环飞模式,三机场间每天均有2班往返直达航班。三段航线中最远的德令哈-花土沟地面交通约10小时,航线开通后,两地距离约1.5小时,缩短了8.5小时。截至目前,德令哈、花土沟、格尔木三机场累计保障航班954架次,保障旅客吞吐量7288人次,客座率91.7%。

  通航短途运输航线的开通,一方面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有效提高了民众出行效率和出行体验,充实了当地应急救援体系,满足了民众医疗、救援等方面需求,另一方面也有效推动地区产业转型以及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环飞航线的开通,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有效缩短了三地之间的时空距离,也让前来旅游的游客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德令哈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王少春说,今年来德令哈旅游的游客明显比往年多了,全市旅游收入也大幅增长,环飞航线开通对德令哈旅游业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德令哈市尕海镇尕海村村民刘兆福因为在花土沟干工程,所以经常往返于两地间。“我成了村里最早坐飞机去花土沟的人之一,现在很多村里人要去坐飞机都会来咨询我。”刘兆福说。

  青海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博平说,我们要让边远地区的老百姓不但能够坐上飞机,还能坐得起飞机,在民航领域跟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