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综合保税区助力青岛打造国家重点通用航空示范区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3月24日,空中客车直升机(青岛)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交注册申请,几分钟后,青岛海关所属即墨海关审核通过。由此,该公司成为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第一家获得海关注册的企业。

图为海关关员在企业了解直升机加工组装进度  赵志法  摄

去年底,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的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是青岛市获批设立的第3个综合保税区。该综合保税区定位于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将依托空客直升机项目和规划建设中的青岛航空产业园,加快将青岛打造成为国家重点通用航空示范区。

区内首家海关注册企业空中客车直升机(青岛)有限公司于去年4月正式投产运营。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是空中客车直升机在欧洲以外设立的第一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一期设计产能18架/年,与欧洲保持同等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海关总署发布支持综合保税区提前适用政策的通知,自综合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之日起,直属海关可向海关总署申请综合保税区关区代码和地区代码。设立之日起,海关根据企业申请并依据《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管理规定》为企业办理注册登记。企业用于安装、调试的进口自用设备可申请提前适用综保区税收政策。

为进一步发挥综合保税区在稳外贸稳外资中的作用,今年2月份,海关总署制定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6项措施,明确提出在区内大力推动“互联网+保税”监管,区内企业向海关申请注册登记、备案或变更的,海关实行网上办理。

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关区代码和地区代码获批后,即墨海关依据《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管理规定》为拟入驻企业及时办理注册登记,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即墨海关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抓好政策落地落实,全力推动将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发展打造为更具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