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代表委员为通用航空发展“鼓与呼”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航空工业通飞

当前,全国“两会”进入倒计时,以及今年年初各地“两会”的召开,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纷纷带来了新的提案,触及民生方方面面。其中,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出有关通用航空的提案建议,为通航发展“鼓与呼”。

微信图片_20200521100413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首谈关于加强通航政策引导的建议

一是进一步优化完善现行通用航空补贴政策。整合现有分散的政策,将无人机企业纳入补贴范畴,对保障应急救援任务的通用机场予以补贴。明确申报、发放补贴的标准,规范工作程序。

二是及时调整政策适用范围,明确政策导向。中央财政重点加强对公益特征突出的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短途运输等支持力度;加大对保障城市群、经济带、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实施提供通航服务的支持力度;在灾害频发、偏远及地面交通不便地区投资建设运营通用机场,更好体现国家政策的导向与激励作用。

三是鼓励地方政府扩大购买通航作业服务。地方政府结合当地抢险救灾、社会民生保障等需求,明确资金渠道,购买通航作业服务,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为通航发展提供相对稳定的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支持通航制造企业收购国外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

一、支持通用飞机制造企业创新发展,包括收购和引进国外知名品牌整机、发动机以及核心零部件等生产技术,对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在国内实现产业化的,给予项目投资主体实际投资额一定比例的资金补贴;鼓励企业建立通用飞机工程研究中心等。

二、提高通用飞机制造产业集聚水平,重点打造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通用航空制造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加快发展具有优势和特色的通用飞机制造、发动机制造、机载系统和设备制造等产业;鼓励通用飞机整机制造企业先行先试,扩大低空空域开放力度,为飞机试飞、飞行员培养提供更加宽松的空域环境。

三、为轻型飞机发展提供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建议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将一些轻型航空器的适航认证检查业务委托给有专业技术能力的行业协会组织实施,有利于轻型航空器的普及和发展。

四、适当降低进口关税。适当降低轻型飞机和轻型运动类飞机整机、零部件、机载设备进口关税,促进通用飞机制造企业特别是通航运营市场的快速发展。

五、加强行业协作。鼓励通用飞机制造企业参与通用航空生产技术和产品标准研制、适航认证标准制定;积极组建通用飞机制造产业协会或产业联盟,打造信息交流和发布平台。

四川省代表、委员规划世界级通用机场群

对于通用航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建设,四川省政协委员、民革自贡市委主委郭连立足群众出行、物流运输、旅游消费升级、重大自然灾害救援等需求,结合自贡凤鸣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实际情况,建议加快推进四川通用机场建设规划落地落实,加快通用机场建设进度,打造通用机场群,形成通用航空飞行网络;建设完善公共交通设施,逐步开通各通用机场至市区公共交通,以及通航主运营基地(自贡和广元)连接高铁站的公共交通专线。此外,在文旅领域,郭连提议实施空中游览示范项目;借助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优势,开通低空游览航线,实现空中游览试点示范,不断聚集空中游览人气等。

四次省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高增安指出,应加快成立成渝经济区航空产业协调联络机构,利用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契机,科学编制川渝两省市的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支线机场,避免过度竞争和盲目布点。协同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两地通用机场建设,着力打造中国第四个世界级机场群。

四川省人大代表林孝波政府“搭桥梁”推动市场提供更多通航业务

建议今年进一步扩大低空空域协同管理的试点范围,同时推动相关政府部门与企业购买通航方面的服务,打开通航产业市场。

山东省政协委员王世强:加快推进滨州大高通用机场扩建为民用运输机场

滨州人口390多万,是毗邻东营总人口的两倍,成长起来以魏桥为代表一大批领军企业,具有巨大民航运输市场,运输需求大。目前滨州尚未列入国家运输机场计划,而列入规划是建设机场的首要条件。建议省相关部门加大对滨州市建设运输机场的支持力度,争取将大高通用航空城纳入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打通政策瓶颈。争取早立项、早审批、早开工建设,高标准制定机场发展规划。

山西省人大代表张燕:设立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专项基金

从2012年至今,繁峙县滹源通用机场逐步完成了项目选址、飞行程序设计、民航及军方审批流程以及项目的整体设计,但因为县财力有限,想要在2025年实现通航作业,形势比较严峻。建议,设立山西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加大对基层新建通用机场建设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那些前期手续齐全、具备开工条件的要加大扶持力度,确保规划内的一些通用机场能够按时开工建设,按时投入运营,促进全省通用航空产业的整体发展。

江西省吉安市人大代表尹子安:加快推进航空特色小镇建设 实现吉安“航空梦”

要加大对桐坪航空特色小镇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好该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早日实现吉安“航空梦”。抓住机遇,伺机而动,桐坪航空特色小镇目前规划的核心启动区(吉安航校与通航服务区)、航空运动文旅博览园、航空装备产业园、现代休闲小镇、发展备用地等五大功能分区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首期占地3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6.8亿元。预测将带动368亿元的投资产出,预计10年内可提供至少2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