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金华:“战、急、平”统筹规划航空救援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png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航空工业特飞所)高级主任设计师张金华。受访者供图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张金华:“战、急、平”统筹规划航空救援体系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梁婷)“应急救援离不开通用航空、通用航空本身应为国为民承担应急救援业务。”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航空工业特飞所)高级主任设计师张金华依然关注着航空应急救援话题。

今年疫情背景下,他对“老话题”有了更多“新思考”。张金华认为,应急救援是通航发展的着力点,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为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未来我国社会化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应逐步形成以‘军队力量为骨干、通用航空力量为主体、其他力量为补充’的模式。”张金华建议,站在通用航空“战、急、平”战略定位角度,协同谋划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和通用航空的发展。

具体而言,他认为,要把通航企业作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布局合理、统一调配、平灾结合、多元联动、空地一体的应急救援支援力量。使通用航空发挥“平时是通勤运营经济的新锐经济力量,急时是航空应急搜救的主体社会力量,战时是低空支援保障的国防辅助力量”的作用。

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张金华带来“在全国构建5个区域航空应急救援中心”的建议:以国家应急管理部牵头构建全国航空救援指挥中心,依托南方北方航空护林总站建设东、西、南、北、中5个区域航空应急救援中心。他介绍,每个中心的布置位置立足两小时内覆盖该区域。在全国5个区域航空应急救援中心下辖37个航空场站,作为骨干网络予以建设,以后逐步拓展应急救援航空场站保障范围。

张金华同时建议在荆门建立中部区域航空应急救援中心。湖北荆门是全国地理中心,爱飞客镇是全国首个爱飞客综合体,境内有两座机场,300公里范围还可覆盖周边7个机场。同时荆门是洪涝灾害的易发地区。张金华认为,依托漳河A1级水陆两用通航机场建立中部区域航空应急救援中心十分必要。“根据目前已形成的机场空间布局,从救援效果、技术可靠、经济合理等方面考虑,荆门作为中部区域航空应急救援中心,即可满足重点区域救援需求,又能兼顾其它区域。”

张金华指出,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不均衡,对航空救援的需求也不尽相同。为此,区域航空应急救援中心的建设顶层设计分步实施,发展航空救援可从通航发达地域率先启动,形成成功的发展模式,再逐步向其他省市进行复制,最终形成全国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