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起飞”,到2035年建成通用航空强省
来源:江苏城事快报

近日,江苏射阳通用机场开展夜间飞行训练,成为江苏省内首家具备昼夜起航能力的通用机场。

这一消息在江苏通航圈引起不小的关注,多位专家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航空业收到很大冲击,但其中也孕育新机,江苏应该抓住机会,继续深化通航产业发展布局,有针对性地培育通航产业,将这一新兴产业发展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借助通航业发展,增强各城市的救援、急救等服务能力。

△南京直升机场

现状:通航产业与江苏经济地位不匹配

通航,即通用航空,是指除了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直升机、固定翼飞机等轻型飞行器飞行服务,具体服务包括直升机的城市短途飞行、农业播种撒药、抢险救急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教授曾小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乘坐直升机低空游览城市,紧急时刻请求直升机运送病人,18岁乘坐直升机体验高空跳伞……这类通航服务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江苏的通航产业发展如何?

若尔通用航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吕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江苏通航产业在全国处于中等位置,全省拥有直升机等飞行器约80架,8座通用机场,28家通航企业,产业规模较广东、上海、云南、四川等地有一定差距。

据民航资源网数据,当前全国颁证通用机场数量246座,现有注册通航飞机3229架,拥有飞机的通航企业601家,通航飞行时间112.5万小时。“江苏通航业发展与全国GDP第二大省的经济地位不相匹配。”吕勇指出。

多位专家指出,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江苏省通航业发展应该走在全国前列,尤其在上游的通航飞行器制造生产、下游针对城市发展的商业服务方面,未来江苏可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

规划:未来15年,江苏要建70个通用机场

在政府规划中,江苏针对通航业发展绘就了一系列蓝图。

现代快报记者查阅了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到2035年,机场密度达到每万平方公里3-4个,实现15分钟航程覆盖全省域,建成“通用航空强省”,即根据市场需求和服务范围,形成“10+60”的分层次布局方案,其中,区域级通用机场10个、地区级通用机场60个。

在这一规划下,镇江、盐城等地建成了各具特色的航空产业园和航空小镇,航空器研发、航空零部件制造等产业集聚发展。

但是,当前通用机场发展仍存在总量不足、覆盖范围不广、体系结构尚未健全、服务功能有待完善等问题和不足,难以满足通用航空快速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进一步优化机场布局,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动力。

据这一规划,2021年至2025年,将会新开工建设大丰、海门等7个机场;2026年至2035年,新开工建设吴江、常州等12个机场。根据低空空域改革进程和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可动态调整实施安排。

此外,水上机场具有占地少、投资小、适应性强的特点,江苏濒海临江,湖泊众多,水系发达,具有建设水上机场的良好自然条件。为充分利用水域资源,减少土地占用,鼓励在有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建设若干水上机场。

而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提出“要统筹空域资源利用,促进民航、通用航空融合发展,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通用航空发展”,大力发展通航也在国家级发展规划之中。

△苏州直升机场

建议:通用航空的定位,要体现江苏特色

通航产业链长、科技含量大,对拉动经济增长、转变经济结构、增加就业有明显效果。

通用航空业对各国经济发展有重要价值,根据美国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GAMA)数据,美国通用飞机制造收入约105亿美元,占全球52%,在2015年,通用航空相关产业为美国经济贡献了2190亿美元的总体经济产出,占GDP的比重超过1%,并提供了110万个就业机会。

曾小舟说,与以运输为主要目的的空港航空不同,通用航空的定位应该根据江苏的经济社会结构特征来选择,与东北、华北的通航产业定位应当有所区别。

“江苏是全世界的制造业中心,产业基础较好,江苏省应该积极发展通航飞行器的研发生产,率先生产出性能好、价格便宜的直升机产品。”吕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通航飞行器研发制造基本都被欧美国家垄断,国内这一产业非常薄弱。

除了通航飞行器的生产制造外,吕勇亦指出,江苏经济基础好,人口众多,城市群密集,城市之间的商务通勤、紧急救援等服务性通航产业也会是未来发展需求。

“在苏州阳澄湖,游客只需要花费大约3000元,就可以体验一次空中跳伞,还可以在通航机场参加俱乐部飞行培训,学习飞机驾驶技能,获得通用航空机型私人驾驶执照,开启飞行梦。”曾小舟表示,随着长三角社会越来越成熟,高端消费者对通航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很多人跑到迪拜体验高空跳伞,就是国内市场服务缺位。”

除了体验类服务,通航在疾病紧急救治、险灾时的救援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高,各地在发展通航产业时也应该积极创新。

“现在许多通航公司与保险公司推出了私人订制的大病急救专用航空险,遇到特殊疾病,患者可乘坐通用航空飞机,前往大城市医院,或权威医疗资源团队尽快飞抵病患身边。”曾小舟表示,这类创新类惠及民生的服务,未来需求会越来越大,政府、企业、公众多方共同推出更多这类服务。

“‘民航大国’需要‘两翼齐飞’,就是运输空港和通用机场两个翅膀都要发展。目前,江苏已有11座空港机场,航班航线与年吞吐量有较大增长,而通用机场的实际投入使用,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曾小舟表示,未来通用机场相关产业依然是发展蓝海,以政府为主导、民营资本加入的运营模式,有望复制扩大。

吕勇也建议,疫情之后,各地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通航产业与欧美国家差距较大,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当前江苏可有针对性发展通航产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并同时增强城市服务能力,增强城市竞争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记者 熊平平 仲茜

(若尔通航供图 编辑 李蔚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