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津批产AC312E民用直升机成功首飞
来源:中国民航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杨群峰 报道:2020年12月29日,天津总装的AC312E直升机成功首飞,标志着天津民用直升机产业基地进入全面加速发展阶段。这是航空工业贯彻落实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实现直升机产业优化布局的重要成果,也是落实与天津市战略合作协议,以区位优势打造产业高地,积极投身“大循环”“双循环”,构建开放共享的民用直升机发展新格局的关键举措。

2020年,在航空工业集团的统筹部署下,航空工业哈飞对航空工业天直的制造体系、能力再次进行专业化升级,并确定将旗下AC312E双发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定点至天津生产。2020年9月30日,定于天津批产的首架AC312E机体从哈尔滨发运。11月14日,经中国民航局现场审查合格,AC312E型直升机开始在天津总装生产。12月6日该架机完成总装。

12月29日AC312E首飞当天,航空工业天直分别与新空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空通航”)、中通航翔湖南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翔通航”)各签订2架AC312E销售意向协议。这是AC312E直升机在津批产后收获的首批意向订单,将为天津民用直升机产业基地全面加速发展注入新动能。航空工业天直总经理王青分别与新空通航董事长孙双印、航翔通航总经理姚曦签署销售意向协议。

秉承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使命与责任,中国航空工业多年来坚持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在民用直升机研发制造领域成功研制了AC301、AC311、AC312、AC352、AC313等适用范围广泛的系列直升机,形成了从1吨到13吨较为完整的产品谱系和“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产品格局。

以“十四五”为新起点,航空工业天直在成功生产AC312E后,将依托航空工业哈飞成熟的民用直升机研发体系与制造基础,陆续引入生产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AC352,研制新型民用直升机AC332,逐步打造满足最新适航要求的设计保证、质量控制、运行支持体系。通过完成生产线能力建设、业务能力扩展、产业链全面运营的三阶段跃升,构建起融合、协同、高质量的民用直升机研制体系,到2040年,航空工业天直将建设成为具备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生产能力,集研发、制造、销售、培训、客户支援、加改装为一体的民用直升机产业基地。

本文图片由岳书华拍摄

以天津总装的AC312E直升机成功首飞收官,2020年,航空工业聚焦主责主业,戮力“双线”作战,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航空装备科研生产,航空装备建设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运20、歼20、直20等先进装备在遂行复杂任务等大考中表现优异,多型装备实现首飞、验收和交付,“翼龙”系列无人机在通信中继、台风探测领域初试身手并填补了国内空白……民机产业体系和能力持续提升,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圆满完成海上首飞,AG50、AG100、AC352、AC312E等飞机和直升机密集试飞,“新舟”700静力试验机交付,先进民机制造体系持续完善有力支撑ARJ21支线客机交付和C919干线客机研制……这一系列重大成果的取得,为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实现航空装备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