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航通航55周年:雪域高原架起“空中金桥”
来源:中新网

  3月1日,西藏民航迎来通航55周年。55年来,西藏这个被全球航空界公认的“空中禁区”已成坦途。西藏民航创造了“在世界平均海拔高度最高、面积最大和最难飞行的地区安全飞行时间最长”的记录,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动力。

  

图为旅客乘飞机抵达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局西藏自治区管理局获悉,1956年,建设者们靠着简陋的设备工具,肩挑背扛,在海拔4230米的拉萨当雄草原上“推”出了一条简易跑道。1965年3月1日,一架伊尔-18型飞机从北京起飞,次日飞抵当雄机场,西藏民航正式通航。

  经过55年发展,西藏机场数量从1个增加到5个,航线从1条扩展到103条,通航城市从2个发展到51个,进出港航班从每周1架次变成日均150多架次,年旅客吞吐量从0.44万人次增至575万余人次。

  

图为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内,西藏民航工作人员保障航班起降。(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如今,以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为枢纽,西藏其他机场为支线,辐射中国主要大中城市和援藏省份的航线网络已初步形成。1日之内,11家航空公司可以让西藏旅客全天候畅达中国各地以及周边多个国家。

  据悉,55年来,西藏民航人克服高寒缺氧、飞行条件复杂等困难,创造了“在世界平均海拔高度最高、面积最大和最难飞行的地区安全飞行时间最长”的记录,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安全运行经验,树立了世界高高原机场安全运行的典范。

  此外,民航不仅是西藏旅游业的主要依托力量,同时也带动了临港经济的发展。1966年拉萨机场由当雄转至如今所在地山南市贡嘎县甲竹林村时,那还是一片荒凉的河滩地。如今甲竹林村人口近千人,超市、旅馆、饭店、休闲场所等一应俱全,称得上是一座繁华的航空港,居民收入、居住条件都有了改善。

  

图为西藏航空航班在阿里昆莎机场起飞。(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中国民用航空局西藏自治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西藏还有3个支线机场、1条崭新跑道将投入运营,现有机场的“智慧”化水平也将大幅提高,届时,西藏民航发展的成果将惠及更多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