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有四大特点 航天员将两次出舱活动
来源: 新民晚报

 

  来源/新华社

  新民晚报讯(记者 叶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总体看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有四大主要特点。

  第一,进一步验证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和性能。改进后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提高了可靠性和安全性。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新增了自主快速交互对接等,改进了返回技术,进一步提高落点精度,还将首次启用载入飞船应急救援模式。

  第二,全面验证航天员长期驻留的保障技术。通过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工作生活三个月,考核验证再生生保、物资补给、出舱活动等航天员长期太空飞行的各项保障技术。

  第三,将在轨验证航天员与机械臂共同完成出舱活动、舱外操作的能力。航天员将在机械臂的支持下,首次开展较长时间的出舱活动,进行舱外的设备安装、维修维护等操作作业。

  第四,首次检验东风着陆场的搜索回收能力。着陆场从内蒙古四子王旗调整到东风着陆场,首次开启着陆场系统常态化应急待命搜救模式。

  这些技术的突破和能力的验证将为后续空间站建造及应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神舟十二号任务,作为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承上启下十分关键。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航天员将开展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进行两次出舱活动,开展舱外工具箱、全景摄像机等方面的安装。本次任务航天员乘组选拔采用新老搭配,以老带新的方式,结合航天员的飞行经历,相互协同能力等方面,选拔出飞行乘组和备份乘组,周密制定了航天员训练方案和计划,扎实开展了地面训练和任务准备,每名航天员训练均超过了6000学时。特别是针对空间站技术、出舱活动、机械臂的操控、心理以及在轨的工作生活开展了重点训练。目前飞行乘组已做好了执行任务的各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