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谋发展 共画未来——湖南机场技术创新战略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民航网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邓竹君、彭晓岩报道:6月16日上午,湖南机场技术创新战略合作联盟成立仪式在长沙机场文体中心隆重举行。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联合行业内实力强劲的6家合作伙伴,开展科技攻关、技术创新,全力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民航技术产业集群。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出席并讲话,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英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谭克涛,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郁,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少君上台致辞。

陈飞强调,湖南机场数字化转型要瞄准“1+1+11+111”机场建设目标,着眼机场整体运行效率提升,为长沙机场第三跑道运营积累数字化经验,逐步实现整个机场的数字化转型,为省内其他机场作出示范。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旅客为目标,努力追求“安全、健康、正点、舒适”的发展总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湖南机场数字化转型,更好服务我省“三高四新”战略,着力在新格局构建中展现新作为,在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41.jpg

创新融入 放大联盟优势

仪式上,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与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航科院中宇(北京)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腾达航勤设备(上海)有限公司6家联盟成员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来,为深入贯彻民航局“以智慧塑造民航业全新未来”的工作主题,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聚焦“三高四新”使命任务,率先成立集团数字化转型委员会,高点定位、全面统筹集团数字化工作。为加快数字化转型工作进程,湖南机场联合6家行业先进企业牵头成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联盟,并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钻研行业前沿技术。

联盟将以“提升安全水平、提高运行效率、优化服务品质、解决运行保障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结合湖南机场在安全、智慧、绿色、人文机场建设方面多元的应用场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共同搭建一个交流、协同、创新、合作平台,开展行业前瞻性研究,促进机场绿色智慧运行,切实加快湖南民航高质量发展。

42.jpg

科技融通 引领智慧新潮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参观了周宇群创新工作室和长沙机场“油改电”“蓝天保卫战”成果展,集团党委委员、长沙机场总经理王其东与国资委领导、联盟代表一道为创新工作室揭牌。

与会领导及嘉宾还通过线上预约,试乘了一次自动驾驶摆渡车“小宇”。“小宇”的外观像一个太空舱,极具未来感,它有多个摄像头、传感器,能够实时对周围路况与环境进行探测并做出判断,从而控制车辆的转向和速度,实现车辆的自动安全驾驶。未来,创新联盟将积极探索“小宇”的应用场景,并推广应用。

除了酷炫“小宇”,机坪内的另一款新科技产品“莫德克电动遥控推车”同样夺人眼球。在现场,长沙机场机务工作人员通过遥控操作,一辆电动抱轮式遥控牵引车按照指令缓缓推出一架即将起飞的航空器,安全环保又经济,有效提高了机务保障效率。

43.jpg

互惠融合 共谋未来发展

成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湖南机场将与6家成员单位一起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开展示范合作项目建设。建设机坪智能运行模式,通过研发机坪车辆远程控制与辅助驾驶系统,以及共同推动电动技术来打造全国首个“AI”运行机坪;搭建智慧监控管理平台,整合分析所有设备信息,以时间维度和设备全生命周期两个角度记录和呈现。

持续在“四共”上下功夫。一是共建创新平台,遵循“以试点促推广普及,以示范促深化发展”的思路,努力形成多元开放、优势互补的协同创新机制。二是共担创新项目,联合策划、共同投入、共同承担科技创新项目,以长沙机场为试点,打造行业精品项目,赢得发展主动权。三是共促成果转化,共同推动联盟创新成果在民航业内推广,加速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四是共享技术资源,实现创新要素在联盟单位之间的合理流动,建立技术交流平台,组织共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