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唐宇文:做强做优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
来源:临云行

     【观点】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多措并举,做强做优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
  【背景】
  目前,湖南中小航空发动机主导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5%,株洲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基地、全国唯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特色产业基地。但该产业也面临潜力市场未打开、部分技术“卡脖子”、产业上下游配套能力不足、引才留才难等问题。
  【建议】
  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是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主要领域之一。湖南省政协委员唐宇文认为,从当前来看,要以“民用化”为核心,在谋求合作、对口招引、通航示范上取得新突破。
  唐宇文建议,应向上积极对接主管职能部门和航空工业央企,争取承接整机制造和其他民用化重大项目、大中型航空发动机研制项目,对外重点招引整机研制及配套企业,抢抓湖南获批全国首个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份的机遇,在省域范围内率先普及低空通航示范应用。
  “从中长期来看,要明确‘通航整机+中小航空发动机’的特色产业链发展思路。”唐宇文建议,围绕航空整机制造和突破中小型航空发动机核心技术,通过加强规划引领、聚焦科技攻关、培育龙头企业、优化人才服务等举措,进一步做强做优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