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临云行

一、规划背景
  航空经济是促进消费、推动制造业升级,构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空港设施为基础,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支撑,以提供高时效、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为目标,积极参与国内外双循环、国际市场分工,有效吸收航空运输、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等产业链高价值环节集聚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
  安阳市具有发展航空经济的良好基础。首先,安阳作为我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近年来在通航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运动、航空展览、无人机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其次,航空有关的教育培训资源丰富,如安阳市拥有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安阳工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等教育培训资源。“十四五”开局伊始,安阳支线机场2021年2月20日主体工程全面动工,预计2022年12月份通航,未来将有效推动临空相关产业有效集聚,引领地方航空产业发展。结合中国共产党安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的“十四五”发展目标,需要结合国内外环境以及行业发展动态,进一步调整发展思路,明确未来安阳市航空经济的发展路径。
  为落实中国共产党安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按照《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提出的形成“一核引领、六区联动、多园协同”的河南省航空经济空间发展格局,结合国内外环境以及行业发展动态,调整发展思路,明确未来我市航空经济发展路径,特制定《安阳市“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二、规划依据
  (1)民航局关于印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的通知(民航局2020年5月)
  (2)民航局关于印发《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的通知(民航发〔2020〕1号)
  (3)《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2019年9月);
  (4)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航局《关于促进通用机场有序发展的意见》(发改基础〔2018〕1164号);
  (5)民航局关于印发《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的通知(民航发〔2018〕120号);
  (6)民航局关于印发《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民航发〔2018〕100号);
  (7)《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民航发〔2017〕46号);
  (8)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发改高技〔2017〕4号);
  (9)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8号);
  (10)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通用航空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基础〔2016〕2363号);
  (11)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航业发展的意见》(豫政〔2016〕1号);
  (12)《河南省通用航空发展规划(2014-2020年)》;
  (13)《河南省通用机场中长期布局规划(2021-2035年)》(初稿);
  (14)《河南省通用航空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讨论稿)
  (15)《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16)《安阳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
  (17)《安阳(汤阴)航空产业园产业与空间布局概念规划》
  (18)《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通航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草拟稿)
  (19)《河南安阳民用机场总体规划》
  其他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统计数据、期刊文献等。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多数行业运营数据处于非稳定状态,在数据引用上全文斟酌使用2019年的行业数据。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六章。
  第一章是“十三五”发展回顾,主要包含主要发展成就、存在问题与不足。截止2020年底安阳涉航企业有45家,其中通航运营企业4家,无人机企业20余家,通航制造和培训类单位13家。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为航空产业集群效应尚不显著、无人机应用领域有待拓展、航空教育和航空运动品牌影响力有待扩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短缺。
  第二章是“十四五”发展环境与条件分析,综合分析了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环境、安阳市航空经济发展条件、安阳市航空经济价值判断。
  第三章是“十四五”发展思路与目标,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发展布局等内容。
  第四章是“十四五”发展方向与内容,主要包括航空基础设施、航空制造、航空运输、航空物流、航空运动、航空教育、航空会展、通航保障与服务保障八大版块,并详细列举每个版块的重点项目。
  第五章是“十四五”重点任务,共分为三个方面。主要包括提升航空产业创新能力、促进航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航空消费经济稳健增长。
  第六章是保障措施,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落实统计监测、强化招商引资五个方面保障十四五航空经济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