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鸟”AC313A大型民用直升机首飞成功
来源:临云行


image.png  

      5月17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吉祥鸟”AC313A在江西景德镇吕蒙机场成功首飞。这标志着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再添新利器。首飞后,AC313A直升机研制工作从试制阶段转入试飞阶段,按计划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适航取证,并交付用户。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地域分布广,发生频率高。传统的救援方式和手段受空间和时间限制,已成为实施有效救援的主要障碍。航空应急救援具有响应速度快、救援范围广、机动能力强、救援效率高等独特优势,可最大限度打破空间限制、突破时间极限,为实施应急救援提供更高层次的响应平台。构建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日渐成为民众的迫切企盼和国家高效应对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必由之路。
  AC313A直升机是航空工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满足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需要而研制的一款重要装备。
  AC313A是在AC313基础上研制的一款13吨级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该型机全面采用MBD三维设计技术,整机外形优美流畅,整体风格稳重大气,宽体机身结构具有更大的使用空间。AC313A换装新型发动机,提升了传动系统功率和寿命可靠性,升级了机电、航电、飞控、操纵等系统,增装健康监测系统(HUMS)、旋翼防除冰等机载设备,最大外吊挂起飞重量13.8吨,洒水能力5吨,可运输28名乘员。

image.png  

      AC313A直升机具备目视和仪表飞行能力,可满足高原、高温、高寒等复杂地区和气候环境的使用要求。AC313A直升机瞄准了我国当前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中的薄弱环节,通过配装搜索灯、消防吊桶、电动绞车、空中广播等任务设备,具备突出的执行消防灭火、搜索救援的任务能力;通过改进设计,该型机具备优异的高原性能,可以有效地弥补我国西藏等高高原地区应急救援和物资运输需求的缺口。

image.png  

      针对不同客户使用需求,通过定制化设计,该型机具备执行紧急医疗救护、应急指挥、综合执法等任务能力,在加装应急漂浮系统后,还可以执行海上救援任务,可满足我国全疆域全天候多用途的需求,将有效提高国产大型民用直升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和高质量供给能力,更好地支撑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AC313A直升机创新研制模式,由航空工业昌飞和直升机所为主,联合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并与中国民用航空江西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通力协作,按民航最新适航标准要求开展各项研制工作。几方共同组建高效协同的型号研制工作团队,通过理念融合、人才融合、服务融合、标准融合、工作融合的“五个融合”工作模式,共同推进型号设计、试制和试验试飞等工作。同时,加强型号研制全线党的建设,成立型号研制多方联合党员突击队和首飞罗阳青年联合突击队。研制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双线作战,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型号研制,确保型号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