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全链条布局 航空产业加速崛起
来源:E通航

      6月盛夏,漳河之畔,爱飞客小镇飞行家体验中心,热爱极限运动的游客在教练贴身保护下,从3000米高空一跃而下,先是体验自由落体的惊险刺激,继而随着降落伞的打开,如天女散花般缓缓从天而降。

  这是荆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场景。

  2014年8月,荆门市政府与中航通飞签署共建协议,在荆门市漳河新区联手打造全国首个爱飞客航空小镇,荆门通航产业发展大幕由此拉开。

  荆门发展航空产业,打破了以往“重单体、轻链条”的思维模式,整体规划更注重产业全链条布局。

  近年来,荆门依托中航工业605所等龙头,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研发、制造、运营、培训、文旅产业,完成扩建的漳河通用航空机场拥有1800米的陆地跑道和3000米水上跑道。荆门引进了通飞华中飞行器公司、中航通用机场公司、晨龙通勤飞机制造公司、泊鹭水陆两栖飞机制造公司、龙浩航校等20多家市场主体,形成“通航+”较完善的产业链。

  集飞行、跳伞、研学于一体的荆门爱飞客航空小镇占地30平方公里,已建成飞行体验中心、国际跳伞营地、通航总部基地、极客公园等景点,先后获评湖北唯一的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迄今,荆门已成功举办三届国际爱飞客飞行大会,每年培训飞行员100多名,前来研学的中小学生达5万多人次。

  “这是上世纪70年代我国自行研制的水上反潜轰炸机水轰-5,是一架退役的真飞机。这里展陈的每个飞机背后都有一段独特的故事,每款机型都承载着咱们航空工业发展的历史。”荆门极客公园导游陈洁介绍。

  位于漳河新区核心地段的极客公园,如今已成为航空爱好者和极限运动爱好者的乐园,2019年开园至今接待游客25多万人次。

  在航空产业园泊鹭(荆门)飞机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一架架蓝白、红白涂装的“海王/SeaRey”轻型运动飞机依次排开,十分壮观。

  “这是一种稳定性很高的固定翼水陆两栖飞机。”泊鹭(荆门)飞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丁丽娟介绍,泊鹭公司不仅从事飞机制造销售,还开办飞行员培训业务,产品主销国内各航空俱乐部和大型景区。

  今年5月31日,由荆门605所研发的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广东珠海试飞成功,进一步彰显荆门通用航空产业的研发实力。

  目前,通用航空产业已列入荆门五百亿级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