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鸟类栖息地 张家界一景区禁飞无人机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张家界市桑植县林业局了解到,由于近期九天峰恋景区发生了数起猛禽袭击航拍无人机的事件,为更好维护景区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日前已发布通告禁止在九天峰恋景区范围内飞行各类旋翼式无人机,力求最大限度减少无人机飞行活动对景区鸟类栖息繁衍环境的干扰和破坏。

空中飞翔的无人机,被一只猛禽当成“猎物”。刹那间,猛禽闪电般扑向无人机……这是近日发生在湖南张家界的惊险一幕。5月10日,在张家界市九天峰恋景区,一名无人机飞手记录雨后云雾中景色如画的石英砂岩峰林,随后发生猛禽“捕猎”一幕,飞手的镜头记录下全程。

5月10日,张家界市九天峰恋景区,一只猛禽扑向无人机。(视频截图)

5月14日,志愿者们在寻找这台无人机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决定用另外一台无人机进行定位,结果新的无人机刚升空一会儿,又被猛禽抓走了。

5月14日,张家界市九天峰恋景区,一只猛禽扑向无人机。(视频截图)

张家界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江方明从事鸟类调查研究十余年,他认为,猛禽之所以会攻击无人机,很可能是将无人机误认为是闯入其领地的“猎物”或“入侵者”。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学建教授表示,一些游客和航拍爱好者,喜欢在人迹罕至的景点操控无人机拍摄风景视频,如高山、峡谷、湖泊等,却不知道无人机可能会对鸟类带来伤害。在无人机干扰下,一些小型鸟类的正常活动受到影响,大型鸟类如老鹰等主动攻击无人机,自身也会受伤。

桑植县林业局发布的通告显示,违反这一“禁飞”规定的,由林业、公安、文旅广体、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等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如因公务确需开展无人机飞行的,申请批准后方可开展。(记者明星、张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