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飞行器CityAirbus将于三月首次试飞

         空客直升机公司预计将在3月份完成CityAirbus城市通勤展示机的首次飞行,目前飞行器继续在德国多瑙沃特进行测试。

  CityAirbus的项目负责人Marius Bebesel表示,公司最初的目标是在2018年底完成首飞,但是项目还是需要一些细微的调整,“飞机的地面控制站和监控系统造成了首飞的延误”。

  这架2.2吨重的飞行器是全电动的,使用4个800伏的电池。这与同样生产eVOLT的Bell公司的做法产生了鲜明的对比,后者为Nexus飞行器选择了混合动力系统。

  Bebesel说到:“我们需要的是一种能够满足大城市需求的飞行器,CityAirbus所开发的正是一种专用于城市环境的飞行工具。”

  Bebesel还指出,这款飞行器的载客目标是四名,这是该项目的关键要求,“我们希望它具备一定的运输能力,因为毕竟是要投入商用的。我们遵循的方法是尽可能高效和紧凑,这是也把飞行器设计成四座的原因。”

  这款飞行器的主要特点是它有四个巨大的炭纤维管道,安装在外观传统,但风格感十足的客舱顶部,两边各有两个。每个管道包含一个由一对同轴反向螺旋桨组成的吊舱,直径2.8米。目前来看,螺旋桨是木制的,但碳纤维螺旋桨已经制造出来,并将进行测试,可能会提高飞行效率并且减轻机身重量。

  “首先,木制螺旋桨是相当不错的,生产工序简单,生产速度也快,就故障和动态特性而言,木头是一种非常好的材料,它比碳纤维的包容性大一些。”

  下部的螺旋桨位于管道内部,叶片顶端和管道内缘只有三毫米的间隙;下部螺旋桨位于管道上方,这是为了巡航飞行进行的优化设计。如果把管道设计得过高,覆盖了两个螺旋桨,它就会在巡航过程中造成过阻力。

  “我们的发现,下部螺旋桨上的狭窄管道是十分有用的,它有助于保持飞行器在巡航状态的良好性能”Bebesel如是说到。

  这些管道每个只有20公斤重,尽管很轻但是在测试中证明了它们的质地坚硬,叶片与管道边缘之间的空隙不会出现问题。

  管道的设计产生了一股额外的升力,与没有管道的螺旋桨吊舱产生的升力相比,飞行器悬停状态的升力超过了400公斤。这种四旋翼的设计保持了飞行器结构紧凑,而且从安全方面考虑这种设计可以应对任何类型的单一故障。

  飞机内置冗余层,有四个电池和配电箱以及八个电动机。Bebesel称:“我们或多或少能够应付单一故障,比如电池上的,配电箱的,电动机控制装置上的货电动机本身的,还可以应对两个螺旋桨同时出故障的情况。”

  飞行器的滑撬是从H135上“借来的”部件。Bebesel表示:“我们一致认为滑撬是最棘手的部件之一,所以决定使用H135的滑撬。”

  Bebesel称研究小组对这种飞行器还有很多需要了解的地方,地面测试阶段已经产生了“很多有趣的成果”—不过他拒绝具体细节。

  Bebesel指出,四组同轴螺旋桨产生的噪声是“一种特定的声音,不容易描述”,与直升机的旋翼叶片相比,螺旋桨下部的叶尖会产生更“愉悦的”噪音。

  目前,该团队正在调整地面测试程序中的飞行器飞行控制系统,逐渐提高螺旋桨的转速。到目前为止,已经可以达到600转/分钟,希望在本周测试中达到750转/分钟。据悉,飞行器起飞需要达到大约1000转/分钟的转速,额定推力需要950转/分钟。

  CityAirbus团队计划进行“至少两周”的地面测试,首飞一旦完成,他们将把项目转移到曼海姆的一个军事试验区。以扩大飞行器的飞行包线。首先在空中盘旋,然后一步步移动进行巡航飞行模式。

  Bebesel表示,飞行器在整个飞行测试中将处于无人驾驶的状态,因为研发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自动驾驶,这种测试方法更为直接地推进了研发。

  “为了迅速证明这种飞行器概念的可行性,也是为了证明这种飞行器在以后可以成为一种产品,我们决定不使用飞行员,因为一开始使用无人驾驶的交通工具要比从有人驾驶再到无人驾驶容易得多”Bebesel如是说到。

  演示机将由地面控制站远程操控(计划是尽可能地限制手动控制)。飞行相关的事宜将事先被编入飞行器的系统,飞行器的任务是飞越飞行区域的各个航路点。虽然可能性不大,“飞行员”还是可以与飞行器互动。

  Bebesel表示,飞行测试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届时研究小组希望“获得针对这种飞行器所需的所有信息,我们的目标是证明我们有能力完成自己定义的使命。”

  CityAirbus是目前正在接受空客测试的两个eVTOL概念之一。另外一个称为Vahana,是一架由八个螺旋桨提供动力的自动驾驶飞行器,目前由空客在硅谷的A3创新中心研发。Vahana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飞行测试,这两个项目正在“密切接触,交流经验”,其中就包括如何扩大飞行包线。

  Bebesel说:“我认为最棘手的是飞行器在天上飞行时,你可以过于谨慎以可以过于大胆,因此必须要找到正确的方法,这并不容易。作为空客的一份子我们会更加谨慎,我们从Vahana的团队学到了一些东西,怎么才能又快又安全的操作飞行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