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空巨头要在中国"送外卖"?物流无人机正研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Vesper物流无人机正运送拉州拉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Vesper物流无人机正运送拉州拉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制造的飞机每天都腾跃三万英尺高空的国际知名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正瞄准中国低空领域的“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

11月25日,空中客车与国内无人机企业极飞科技在广州宣布合作研发一款代号为Vesper的物流无人机,并举行了试运行演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Vesper项目看中了国内广阔的物流配送市场,双方将基于开发安全可靠的飞行器,建设城市空中物流基础设施,连接商户、物流企业与消费者这三大愿景展开合作。

空客的无人机物流项目属于防务与航天业务,后者属于空客的三大业务之一,另外两大业务为民用飞机和直升机。记者留意到,空客防务与航天业务进入中国市场已近30年,之前在物流无人机领域未有公开动作。

这次空客真的要在中国“送外卖”了吗?大飞机和小飞机的“联姻”会产生什么火花?

Vesper物流无人机首次亮相

一架喷印着“AIRBUS(空中客车)”和“XAG(极飞科技)”的白色无人机从广州天河软件园起飞,四盒新鲜出炉的兰州拉面被装在机翼下负载的黑箱子里,飞行1.6公里、历经3分钟,最终到达极飞科技广州总部的天台。打开黑箱子查看,汤没有外洒,仍保持温热。

这就是11月25日Vesper物流无人机的试运行演示。早在今年7月,合作研发的协议便正式签署,而这次演示则是首次对外公开亮相。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Vesper无人机将基于全国2000多个RTK基站构成的厘米级高精度导航网络,根据预设航线进行自动精准飞行。在安全系统上,Vesper飞行器搭载了独立无人机伞降保护系统,全程高灵敏度检测飞行偏差。

空客副总裁兼无人机物流负责人Daniel Buchmueller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就像农业无人机以前被视作陌生的新兴技术,而如今被视作标准的无人机行业应用范本一样,物流无人机将沿着这样的趋势去发展,目前空客和极飞科技的探索仅仅是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表示:“城市人口越来越密集,地面交通系统瓶颈突显,物流领域亟待创新。极飞科技通过与空客合作,学习他们长达50年的飞行与安全管控经验,希望为人们提供更加便捷可靠的服务。”

据空客无人机物流调研报告,中国即时配送市场前景可观,过去5年年均增长率高达48%,其中,餐饮配送行业未来5年预计将以10.9%的增速持续增长,中国市场规模约为4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市场规模的两倍、德国市场的20倍。

 大飞机与小飞机走向融合?

作为每年销售客机超过400亿欧元的国际超级飞机制造商,空客为何会在中国选择一家小而美的无人机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并且选择切入物流无人机这个细分领域。毕竟,无论售价还是体积,物流无人机都与空客最擅长的民用飞机不在一个量级。

事实上,在小型无人机商用上,空客并非毫无经验。今年3月,空客曾在新加坡进行Skyways无人机岸船间投送测试,是无人机首次在实际港口环境中为锚地工作船递送各种小型急需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与极飞科技合作的物流无人机项目,属于空客三大业务中的防务与航天业务,2018年在公司营收中占比17%,其余两大业务是民用飞机和直升机,分别占比74%和9%。

空客的防务与航天业务进入中国市场已近30年,业务布局主要在航天系统、地理信息、安全陆地通信、船舶交通服务方面,但在物流无人机领域,此前并未有公开动作。

记者留意到,在国内物流无人机领域,先入局者众。2017年6月,顺丰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启动获民航局批准的全国首个“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项目。同年8月,京东获得覆盖陕西省全境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也是国内第一张覆盖全省范围的无人机空域批文。2018年6月,亿航智能与永辉云创达成战略合作,以超级物种广州漫广场店作为试点,进行无人机物流配送服务。

民航专家綦琦向记者表示:“物流无人机行业处于起步期,这是无人机在继航拍、勘测、植保等领域后的又一应用场景,在中西部人口稀少、地面交通不便的区域有极强的应用价值,特别是大吨位物流无人机。”他认为,目前制约物流无人机发展的因素主要有飞行安全的可控程度、空域使用的便利程度以及运营成本的摊销程度。

广东省无人机协会副会长罗亮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物流无人机的经营性试点,主要是解决特定的需求——如与人口较少的山区之间的连接,这对地面交通是有补充作用的,但大规模的应用正在试验期。”

他表示,结合大型飞机制造的国际先进经验和无人机的新兴业态技术,无人驾驶是未来民用大飞机的趋势,小型无人机和大飞机未来将会走向融合。记者注意到,空客今年3月已在欧洲推出空中出租车试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