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全球公务航空飞行小时数环比下降69.3% 亚太地区表现稍好
来源:民航资源网

民航资源网2020年5月27日消息:自今年2月起,世界各国开始陆续爆发新冠疫情。3月11日,WHO宣布新冠病毒疫情发展成为“全球大流行”。3月底,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陆续宣布“封国”。整个3月世界各国都是在不确定性中度过的,这种不确定带来的恐慌性迁移也使得公务机飞行迎来了一波小高潮。但是,随着各国严控疫情的手段加强,进入4月后,全球公务机飞行迅速“降温”。尤其是权重占比最大的美国市场,迅速增加的确诊人数让全美几乎所有州都进入紧急状态,使得公务机大本营基本处于停摆状态。

  根据行业领先的小时数维修计划独立提供商JSSI最近发布的《2020年4月份公务航空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4月,全球公务航空飞行活动整体急剧下降。4月公务机每架平均飞行小时数减到了5.9小时,比3月份的飞行小时数19.2小时,环比下降了-69.3%,同比下降-77.5%,1-4月累计下降-27.2%。

  图:JSSI《4月份公务航空指数报告》所有公务机型平均飞行小时数对比情况  数据来源:JSSI

  按公务机业主所在行业划分,金融服务、能源行业工程建设、制造行业业主这三个行业的公务机飞行小时数降幅最大,分别为-84.2%、-84.1%、-75.4%。降幅相对较小三个行业分别为医疗保健、消费品、房地产行业,降幅分别为-30.4%、-44.1%、-64%。此外在航空、制造业、商务服务的业主的公务机飞行小时数分别的降幅分别为-72.9%、-71.9%、69.4%。

  图:JSSI《4月份公务航空指数报告》按照行业划分飞行小时数对比情况 数据来源:JSSI

  按照全球地区划分,4月份所有地区的飞行活动都大幅下降。平均飞行小时数降幅最大的是欧洲地区(环比下降-74.2%,同比下降-77.9%),其次是中美洲地区(环比下降-68.8%,同比下降-79%)、北美洲地区(环比下降-66.7%,同比下降-77%)以及南美洲地区(环比下降-64%,同比下降-77%)。此外亚太地区相对环比降幅最小(环比下降-48.5%,-73.2%)。同时非洲地区(环比下降-62.3%,同比下降-77.5%)、中东地区(环比下降-53.5%,同比下降-78.9%)。

  根据Eurocontrol公布的空中交通数据,EBAA发现,4月份公务机航班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1%。由于各种旅行限制继续阻碍国际旅行,其余航班主要是在各国境内飞行,不同于正常情况;三月份公务航空占整个欧洲大陆飞行飞机总数的20%,比该行业的典型增长率(接近8%)显著提高,EBAA指出,这表明当月商用航空公司运输量下降幅度甚至达到90%;轻型公务机4月份的飞行比例高于中型和大客舱型,而医疗空运任务增加了一倍以上,目前占欧洲所有公务航空航班的四分之一。

  图:JSSI《4月份公务航空指数报告》按地区划分飞行小时数对比情况 数据来源:JSSI

  此外JSSI的公务航空指数还包涵直升机、大客舱公务机、中客舱公务机、小客舱公务机的飞行活动相关数据。按照飞机分类的飞行小时变化来看,大客舱公务机(最大起飞重量为38000磅或以上)的飞行小时数下降最大,相较三月飞行活动减少了-84.7%。另外直升机、中型客舱公务机(最大起飞重量为20000-38000磅)、小型客舱公务机(低于最大起飞重量为20000磅)环比下降分别为-27.5%、-71.3%、-57.3%。

  图:JSSI《4月份公务航空指数报告》所有公务机型划分飞行小时数对比情况 数据来源:JSSI

  华龙航空集团总裁刘畅认为,根据JSSI四月数据报告中可以看出,此次疫情对于全球公务航空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公务机的本质就是交通工具,因为灵活便捷的特质被更多地应用在商务往来中。国内疫情已经得到较好控制,但国际社会上还没到防控转折点,疫情对于经济造成的影响,以及各国严格的出入境管控政策,也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公务机在国际商务往来中的使用频率。小型公务机的飞行小时相对来说,下降程度较低,一方面是在这次疫情中,大家对公务机有个更深刻的认识,它的本质就是一个把客人从A点送到B点的交通工具,所以会更多地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以及成本控制上来选择合适的机型了;另一方面是因为小型公务机更多用于洲内飞行中,国内复工后,企业对于国内商务往来需求有所增加,所以小型公务机相对保持了更好的表现。同时她相信随着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国际市场对于公务机的需求也会慢慢复苏。此外,全球各行各业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大家对于出行的需求相对疫情前是减少的。因为国际商业航班的减少,公务机灵活便捷在此时发挥出极大的不接替代性,公务机业主也都是非常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这段期间里,公务机很大程度上承担了医疗防护物资的运送。与此同时,北美和欧洲的公务机市场比较成熟,但这次在疫情中受到的较大影响。中国是除欧美外的另外一个强劲市场,并辐射到整个亚洲区域,在这场全球战疫中,中国表现得非常优秀,也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亚洲区域,包括南亚的公务机消费市场。

  飞享者(OHFLYER)副总裁王海洋认为,亚太地区最主要的公务机市场在中国,我国的公务机飞行量基本决定了该区域的数据。我国公务机飞行小时数下降主要受政策限制,而不是需求问题,特别是国际航班,我们基本是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满负荷飞行。而且我们飞行量继续下探的可能性基本没有。

  王海洋还预测,尽管疫情控制的相关限制措施有所松动,但总体仍保持着高度谨慎。预计整个5月,全球公务机飞行量仍会保持低位,甚至有继续向下的可能。

  在未来,公务机市场能否在持续低迷期里逆势上扬,是公务航空企业必须面对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