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清洁航空”EcoRudder项目开发飞机新型热塑性复合材料方向舵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4

比利时复合材料芯供应商EconCore公司正在与空客公司、丹麦技术大学(DTU)和弗劳恩霍夫公司合作,为空客A320飞机开发一种由热塑性蜂窝夹层复合材料制成的可回收方向舵。

这种可回收方向舵是FASTER H2项目所属的EcoRudder子项目的一部分。FASTER H2项目由“欧欧洲地平线”框架下的“清洁航空”研究计划资助,由空客公司牵头。EcoRudder专注于为单通道商用飞机开发新一代方向舵结构,其设想将重新设计方向舵结构,并用在飞机退役后有可能回收利用的热塑性材料代替。

在该项目范围内,将根据方向舵的要求生产和评估热塑性蜂窝夹层结构,并展示面板的回收概念。该项目将进行广泛的测试和分析,以确保材料满足飞机结构部件认证的所有要求,并进行详细的生命周期分析(LCA),以确认减少新型热塑性蜂窝夹层方向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EconCore公司表示,复合夹层结构是飞机结构部件中非常有效的结构概念。根据当今的可持续性要求,“绿色”或更可持续/可回收的复合材料有望取代传统的热固性材料,如酚醛树脂蜂窝和环氧树脂层压板。这种可持续性的改进必须在不影响机械要求的情况下实现,例如极端环境和意外加载情况下的损坏容限;同时也必须确保足够的坚固性和结构完整性以抵抗工作负载,以及热塑性成分材料的潜在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