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无人驾驶飞行出租车,波音全资收购飞行汽车开发商Wisk
来源:澎湃新闻

全球飞机制造商巨头波音公司全资收购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开发商Wisk Aero。

5月31日,eVTOL开发商Wisk Aero的首席执行官Brian Yutko在推特上证实,该公司现已成为波音公司(BA.N)的全资子公司。

据Wisk Aero官网显示,2010年,Wisk团队开始探索电动垂直起降飞行的可能性。2023年,Wisk被波音全资收购,但仍将保持独立运作。Wisk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并在世界各地设有分支机构。

据悉,eVTOL也被称为飞行汽车,是一种创新性的航空交通工具,也被视为优化未来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交通痛点的解决方案。当前,作为用于低空环境定期载客商业运营的民用载人航空器,eVTOL面临着安全性与适航审定等方面的挑战。

据航空期刊《Flight Global》6月1日报道称,波音此前是这家初创公司Wisk的两个股东之一。而另一个股东,也就是去年停止运营的电动飞机制造商Kitty Hawk,已将其在Wisk的股份出售给波音,具体出售金额并未披露。

Yutko表示,自2019年以来,Wisk一直与波音携手合作,开发有自主权的全电动概念飞机。Wisk将从波音在飞机认证方面的经验以及波音与世界各地航空公司的关系中受益。尽管Wisk目前被波音全资收购,但它仍将保持独立性,其完成各项认证和启动业务的战略保持不变。

Yutko还表示,Wisk计划在6月19日至25日举行的巴黎航展期间,推出符合生产标准版本的eVTOL飞机——第六代空中出租车。

当前,Wisk尚未公开披露获得认证和启动运营的目标日期,但Yutko表示,正在努力清除监管障碍。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今年1月24日,波音公司宣布向Wisk Aero再投资4.5亿美元,以支持未来无人驾驶飞行出租车的开发。

Wisk方面当时表示,波音的4.5亿美元投资将使其成为同类公司中“资金最充足”的公司之一。

当被问及波音的核心航空航天业务中是否还有其他合作伙伴时,波音的首席战略官Marc Allen当时表示,Wisk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相信它不会是唯一。波音公司对Wisk的投资,会对波音的产品组合有一定的改进效益。

据波音一季报显示,波音一季度实现营收179.2亿美元,同比增长28%;归母净亏损4.14亿美元,同比收窄66.04%。其中,一季度商用飞机交付了130架,同比增长37%;一季度商用飞机营收为67.04亿美元,同比增长60%;营业亏损为6.15亿美元,同比收窄31.44%。此外,商用飞机公司获得了107架净订单,拥有飞机订单4500多架,价值3340亿美元。

截至5月31日美股收盘,波音报205.7美元/股,涨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