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天计划”——为青少年航空科技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3月31日,中国AOPA“梦天计划”推介交流会在河北石家庄通航产业园举行。包括中国AOPA航空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在内,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教育机构的从业者、航空产业从业者、无人机领域从业者以及数位教育行业专家共同参加了此次推介交流会。中国AOPA不仅详细介绍了“梦天计划”完整体系,更是对校外教育资源的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认可,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blob.png

“梦天计划”推介交流会现场/图来源中国AOPA

blob.png

“梦天计划”推介交流会现场/图来源中国AOPA

推介交流会伊始,中国AOPA航空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航通飞华北公司董事长苏醒社致辞。他指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航空科技教育也是如此。从青少年开始普及航空科学知识,对于促进国家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航空文化的推广普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但目前航空科技教育方面却存在着质量效益差、管理水平低、保障能力弱、资源浪费严重等诸多问题。中国AOPA发起并推动实施的“梦天计划”,力求通过发布与实施一整套严谨、科学、系统的标准,运用行业自律手段,规范教育内容和方法。“梦天计划”不仅符合市场实际,更契合市场需要,对于提高国内航空科技教育水平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推动作用。

blob.png

中航通飞华北公司董事长苏醒社/图来源中国AOPA

随后,中国AOPA标准事业部教育业务主管郝凤军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中国AOPA的“梦天计划”。会议聘请资深教育专家对国家推行研学旅行、综合实践课程政策进行了专业解读,合作单位代表也分别介绍了“梦天计划”课程包研发和设备研制情况。

据郝凤军介绍,“梦天计划”是依据国家教委关于实施综合实践课程、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等有关精神、并以中国AOPA发布实施的团体标准为行动指南的青少年航空科技教育计划。“梦天计划”以了解航空知识、训练操作技能、激发科技兴趣、提高综合素质为总体目标,以航空知识、飞行操作、创新应用等为教学内容。

blob.png

中国AOPA标准事业部教育业务主管郝凤军

在谈到“梦天计划”的运行模式时,郝凤军表示运行模式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标准——研发——落地——认证。简单来说,就是由中国AOPA制定发布标准,组织实施认证;加盟方组织课程包研发,组织教学实施。在标准方面,“梦天计划”目前已发布实施包括《实施指南》、《机构与基地教育能力评价》、《中小学生教育水平评价》、《教材与参考资料》、《设备与教具》等在内的8项团体标准。研发则分为课程和教材、教学配套教具设备、基地和营地建设、实训室建设、各种教学包开发。在落地方面,落地机构、公司与中小学校对接,共同组织青少年航空科技教育课程的教学实施;认证则由中国AOPA按照标准组织实施,对机构、学校、课程、教材、教具设备、师资培训、飞手、创客、竞赛等实施认证、颁证、授牌。

郝凤军表示,在“梦天计划”的推进过程中,中国AOPA将发挥智力、标准、认证、信息等专业支撑作用,为加入“梦天计划”的公司、机构和学校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包括组建团队、专业支撑、“课程包”保障等诸多内容。目前中国AOPA已开发“梦飞--1”、“梦创--1”等课程包,未来将进一步开发出更多完整多选的系列,可满足各种航空科技教育课程需要。“梦天计划”以专人专事为原则,将避免出现过去教育机构研发、落地“小而全”“一锅炖”等问题。

在阐释“梦天计划”的本质时,郝凤军说,中国AOPA力求通过团体标准的建立,来保证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的质量,提高教育的效益。它不仅以中国的教育改革方向为风向标,更注重教育资源的均衡化。该计划在社会和经济比较发达地区推广落地的同时,也将兼顾师资力量薄弱、科技水平相对落后的边远农村学校,使广大农村地区的孩子们和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航空科技教育资源,承担起协会以面向青少年为主的航空科技教育的社会责任。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中,与会者们就加盟要求、细节以及“梦天计划”的课程包等诸多方面纷纷提出问题,教育机构,文化产业相关企业,通航产业园、无人机训练机构对“梦天计划”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中国AOPA有关领导对大家的提问一一做了解答,并就有关背景情况做了说明。

blob.png

与会者在现场提问/图来源中国AOPA

blob.png

与会者在现场提问/图来源中国AOPA

blob.png

与会者在现场提问/图来源中国AOPA

blob.png

与会者在现场提问/图来源中国AO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