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八一”飞行表演队,退役飞行员重温飞行梦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于1962年,其主要任务是对外迎宾和礼仪特技表演飞行,被誉为“空中仪仗队”。大家都知道,“八一”飞行表演队人员组成非常严格,只有空军飞行员中的佼佼者才能入选。为了使更多人了解这支光荣的队伍,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退役飞行员分会组织了观摩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参与本次观摩活动的人员为退役飞行员,他们有着浓浓的航空情节。

4月21日,在退役飞行员分会相关负责人的组织下,观摩团一大早便来到了空军某场站。小雨淅沥,但是并没有影响观摩团成员的热情。

在正式参观之前,大家认真观看了“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视频介绍。随后,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本次观摩活动最重要的行程——参观“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表演机歼-10。据空军讲解员介绍, 歼-10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综合作战效能达到国际同类战斗机先进水平。飞行表演是一个国家空军实力的标志。“八一”飞行表演队成立51年来,历经6次大换装,从歼5时代跨进歼10时代,用愈来愈精湛的表演技艺向世界展示着中国航空业发展的轨迹。观摩团的很多成员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歼-10真机,大家纷纷驻足合影,希望留下这个难忘的瞬间。


image.png

空军飞行员向观摩团成员讲解歼-10飞机性能、构造  来源:中国AOPA


image.png


image.png

退役飞行员与歼-10飞机合影留念 来源:中国AOPA


在歼-10飞机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了“八一”飞行表演队荣誉室并参观了飞行员宿舍。


image.png

 “八一”飞行表演队荣誉室入口  来源:中国AOPA


image.png

 “八一”飞行表演队荣誉室参观现场 来源:中国AOPA


image.png

“八一”飞行表演队宿舍参观 来源:中国AOPA


所有参观活动结束后,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飞行员的生活,观摩团成员一起在场站食堂吃了一次“空军灶”,退役飞行员则重温了过去在部队的难忘时光。


image.png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退役飞行员分会还将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让青少年、航空爱好者、退役飞行员广泛参与,共同推动航空文化的普及。


image.png

参观团成员合影  来源:中国AO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