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10亿元规模的无人机科技基金基本到位

  无人机配送成为电商、物流企业“空中竞赛”的一个“新赛道”,顺丰近期又被曝出新进展。

  5月22日,彭博社消息,顺丰集团副总裁李东起称,顺丰正筹集成立一个1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无人机科技基金,目前正与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潜在投资者进行讨论,相信能够在两个月内完成筹集。

  针对此消息,顺丰方面向全天候科技回应称:“我们从去年就开始着手准备这支基金,该基金仍处于募集状态,目前资金基本到位,预计2个月后可以完成募集。”

  公开信息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9月,是由丰鸟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落地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致力于通过投资管理的形式,实现无人机全生态产业链的构建。

  事实上,在无人机配送方面,顺丰布局已久,是国内较早提出和布局物流无人机的公司。

  早在2012年,顺丰创始人王卫就提出了物流无人机的设想,彼时,无人机行业还是个无人关注的领域,就连大疆也才刚刚崭露头角。

  2013年,顺丰与极飞无人机合作研发物流无人机,并尝试利用小型无人机在物流点之间运送快递。

  2015年11月,顺丰与陕西炼石有色、成都中科航空发动机公司等成立了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同年,顺丰开始尝试吨位级大型无人机配送。

  进入2017年,顺丰的无人机布局显著加快。2017年6月,顺丰与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的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获东部战区审批通过,得以在空域内进行首次业务运营飞行。虽然获批的空域范围仅覆盖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五个乡镇,但这是至今国内唯一获得正式审批,并且由企业、中央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的示范空域。

  2017年7月,顺丰宣布在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建立大型物流无人机总部基地,成为国内首个正式落地的无人机支线物流运输项目。

  2017年底,顺丰进行了国内首次大型无人机应急物资快速投递的演示验证飞行,模拟在紧急情况下利用无人机进行备件运输,组织紧急抢修、恢复通讯。

  据顺丰方面介绍,演示中使用的大型物流无人机翼展20米,机身长10米,起飞重量约3吨,载重达到1.2吨,是目前全球大型的物流无人机之一。无人机的巡航速度可达250千米/小时,航程可达3000千米,升限6000米。此外,该款无人机已实现无人化自主控制,可以自动规划航线,一键自动起降,并具有自主应急处理能力。

  在无人机研发方面,顺丰的中小型无人机、水陆两栖无人机、大吨位改装无人机相继亮相,无人机机队已初见规模。只是,物流行业无人机大规模应用仍然存在监管法规的阻碍,未来无人机配送要想大范围商用仍需等待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