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协会无人机行业分会成立

  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协会无人机行业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5月18日在杭州举行。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杭州智翔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等32家单位和企业成为首批会员,涵盖生产、研发、服务、教育等多个领域。

  “全面助推浙江省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浙江省机场管理局副局长于晨晖表示,接下来,无人机行业分会要大力推进浙江无人机在研发、制造、应用、培训、服务等领域的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和集约创新。

  近几年来,作为通航产业的一个重要领域,民用无人机产业被寄予了厚望。

  随着无人机应用越来越广泛,一边是“史上最严禁飞令”的出台,一边是飞手屡禁不止的“黑飞”与“偷飞”,无人机的安全隐患与监管问题,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无人机行业分会将着眼于治理无人机的行业乱象。”分会秘书长、杭州智翔航空总经理程苏仙表示,无人机行业分会成立的首要任务是统一行业标准,为无人机监管提供制定行业法律、法规的参考;其次是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把飞手遇到的问题、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反馈给政府部门,三方携手,助推浙江省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据悉,《浙江省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条例》正在制定中。

  随着科技的发展,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无人机作为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行器,与其他智能产品的结合使用正日趋多样。

  “近几年,无人机产业在全国发展迅速,各种与无人机相关的制造商、配件商、服务商、教育培训机构等纷纷涌现。”程苏仙认为,这些分散在各个地区的上下游企业,缺乏技术性的交流和学习机会,无人机行业分会的成立可以给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产业更好地发展。

  无人机行业分会立足浙江,辐射全国,不仅可以帮助省内的企业与全国无人机企业进行行业交流,同时促进全国其他智能产品与无人机的结合,助推“无人机+”的科学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