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改造航空业的五种可能

行业调查显示,公众对于航空旅行的厌恶程度持续升高,超员售票等问题一直饱受诟病。

本文将阐述航空业的痛点,以及区块链改造航空业的五种方案。

1.超额售卖座位

许多航空乘客会遇到航空公司超额售卖座位的情况。航空公司在航班预售超员,以及实际超员时会采取“征集自愿者”的办法,通过提供一定的经济奖励在已办理航班手续的的乘客中征集自愿放弃该航班,改乘后续航班的旅客,来解决航班超员的问题。

区块链技术可以缓解这种风险。在超额售卖航班期间,航空公司可以为乘客提供一个区块链版电子机票。这个电子机票内含有智能合约,可以让乘客主动修改票务信息,也能够让乘客提前收到信息,不必过早出门。

l2jvb0n4pq34xi0d.jpg

2.旅游保险

如果你的航班出现故障或发生其他类型的延误,以往乘客没有选择的权利只能选择改签,航空公司很少会为我们退票。虽然乘客可以购买保险获得机票退款,但理赔过程非常不方便。

旅游保险公司Fizzy认为,智能合约能够为航空保险提供更快的解决方案。Fizzy可以通过追踪公共航班的记录并使用智能合约发放理赔款,实现自动赔偿。

3.丢失行李

根据统计,全球机场平均每天丢失2180万个行李,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减少行李丢失问题。

解决方案非常简单:乘客将每件行李记录在区块链上,拿到行李后区块链上验证一下,这样出现拿错行李箱的机率就会大大减少。

4.航空公司记录保存

全球航空管理局规定,航空公司需要收集乘客和航班的各项数据,此举有利于提升航空安全。

我们可以使用区块链技术来鼓励飞行员和航空公司在区块链上记录数据。飞行数据上链后,虚假旅客信息等数据将会消失。

5.Token奖励

传统航空公司里程奖励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他们的里程只能兑换非常有限的商品或服务,这意味着这些奖励缺乏通用的价值。此外,兑换这类奖励的过程也非常复杂,如果你想用它们购买航空公司以外的东西,你需要自行寻找和航空公司合作的商店。

使用加密货币可以解决此问题。无论当地的法定货币是什么,我们都可以使用加密货币来购买商品。加密货币不局限于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因此奖励机制更具广泛性。

目前新加坡航空公司已经宣布计划使用token发放奖励。这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实验,有望引发其他航空公司效仿。

尽管目前基于航空业的区块链项目还很少,但这一领域的创新潜力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希望区块链技术可以减少当下航空业的一些问题。

(本文摘自Odaily星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