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通航政策建设与行业发展交流研讨会 在法库成功举办

8月16日,值此第八届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暨2019沈阳国际航空产业发展大会举办之际,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简称:中国AOPA)和法库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通航政策建设与行业发展交流研讨会”在沈阳法库财湖机场顺利举办。
本次研讨会围绕多方研讨·创新思路·经验分享·携手共进的主题,就航校运营和通航制造企业业务的发展,行业标准的完善,行业自律、信息共享、人才培养、营销模式创新等方面展开了积极探讨。会议邀请了中国民用航空局飞标司、东北地区管理局、沈阳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和地方政府等部门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全国141航校、通航制造企业及相关通航企业代表近150余人参加。
会上,会议主办方法库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大为和中国AOPA监事张增明分别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图1)主办方法库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大为致辞


(图2)主办方中国AOPA监事张增明致辞



(图3)主办方中国AOPA秘书长助理、发展计划部主任郭培主持


围绕民航局“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的通航发展思路,民航局飞标司通用飞行标准处熊英博、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通航处处长许天牧、民航沈阳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结构强度室副主任顾宝栋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为在场的航校代表、通航制造企业代表及其他通航企业,解读了现行政策的调整思路;大会组委会还邀请了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原副巡视员/中国航空学会科技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靖敏,就国家对通用航空制造业发展作了更加宏观层面的解读和分析。

(图4)民航局飞标司通用飞行标准处熊英博就141训练政策相关调整作详细解读



(图5)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通航处许天牧处长就东北地区通航管理改革试点的情况作进一步分析


(图6)沈阳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结构强度室顾宝栋副主任就通航适航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图7)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原副巡视员/中国航空学会科技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靖敏和与会代表分享中国通用飞机制造业的机遇与挑战


上午,除了政策解读,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整合国内飞机销售资源,成立了国际通用飞机销售中心,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国内首家国际通用飞机销售中心的签约及揭牌仪式,并参加了第八届沈阳国际飞行大会开幕式典礼。

(图8)国际通用飞机销售中心签约及揭牌仪式


(图9)第八届沈阳国际飞行大会开幕式现场精彩分享


下午,围绕“制造企业业务拓展工作的经验分享和问题探讨”,辽宁通飞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仲戈和德事隆航空区域业务总监马涛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围绕“航校及通航企业运营模式创新、经验分享及问题探讨”,南航艾维国际飞行学院(南京)有限公司原常务副院长苏立军进行了主题演讲。


(图10)辽宁通飞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仲戈主题演讲


(图11)德事隆航空区域业务总监马涛主题演讲


(图12)南航艾维国际飞行学院(南京)有限公司原常务副院长苏立军主题演讲


     研讨会围绕两个议题设置了专门的交流讨论环节,对通航领域的航空制造和航校训练政策以及市场运营的平衡问题进行了探讨,面对政府大幅放松市场准入的利好政策,如何深入挖掘通航产业发展的深层次价值,如何在政策与市场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参会嘉宾结合自身感悟,积极提问,气氛热烈。


(图13)研讨现场


(图14)讨论现场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与会者带来了通航领域适航、运行等方面的政策改革解读,也让与会者对东北地区通航各项试点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同时也提升了通航法规重构体系在行业的影响力,让行业感受到通航政策制定者改革的决心和持续推动行业发展的信心。中国AOPA为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致力于推动中国通用航空行业的发展,在后续会为企业和政府搭建更多有效沟通的平台,推出更多专业性强的研讨会、论坛、调研考察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