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一批航空研学基地正式通过专业评估
来源:腾讯教育

12月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AOPA青少年航空教育论坛上,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为3家航空研学基地,颁发了等级证书和牌匾。这标志着国内第一批航空研学基地正式通过专业评估并投入规范运行。

近年来,随着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越来越受到政府和业界的高度关注,与其相配套的研学基(营)地陆续出现并迅速发展。与此同时,随着国内通用航空及其相关产业的持续发展,航空制造厂商、通用机场、航空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航空院校及培训机构的增多,可以用于中小学生航空研学实践教育的基础资源显著增加。航空研学实践教育市场开始受到社会资本的关注,一些有实力的通航公司、俱乐部、培训机构已经开始从事这方面的建设与运营,航空研学实践教育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社会运行基础。

图片.png

为了引领、规范航空研学基地、营地建设与管理,从行业发展的早期就建立起行业自立体系,中国AOPA发起并推动了《中小学生航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建设与管理》标准的编写工作,于2019年8月20日,在国家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正式发布,并在9月1日正式实施。依据这一标准,中国AOPA根据相关机构提出的申请,经过严格地资料审查、实地考察、综合评估和专家的审定,最终决定授予1家4A等级、2家5A航空研学基地证书、牌匾。
据了解,中国AOPA后续还将深入开展航空研学基地、营地建设和设备研发研讨会、辅导师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以推动中小学生航空研学行业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